推出任何一個新產品專案,從概念設計、構想驗證、計畫、量產、維持、汰除,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尤其在概念設計(研究發展)階段,幾乎要考量產品生產後所有的後勤支援,若考量不周,則產品大量生產後,就會面臨許多考驗。

尤其目前的資訊相關產業,產品壽命短,不到三個月或半年就有新款推出,產品構型相當複雜,但是產品使用壽命卻相對愈來愈長,所有後續的維持運作相當重要。

以新產品推出為例,在設計階段,就要考量到新產品的「價值」及後續維修所帶來看不見的成本。

產品的價值取決於使用者心態,可以「功能」、「價格」、「品牌」三項來比較。

在消費者心中,一個新產品若是功能愈多且愈新,而價格卻跟以前一樣,甚至更便宜,這個產品的價值一定優於其他產品;若品牌又是大家熟悉的或是常常使用,則更能堅定消費者選購時的決心。

「功能」關係新的技術開發;「價格」考量的是定價策略、獲利模式及爾後維修;「品牌」則是品質保證。

這三者都與「品質」相關,在設計階段就必須考量進去,並且兼顧後續產品的「可靠度」、「維護度」。

可靠度愈高,故障機率愈低;維護度愈高,維持產品運作機率愈高,因為產品完成後,維持產品運作的各項成本,占專案總成本的60%,若是設計階段忽略品質,尤其是新產品及新技術,推出之後可能因為可靠度低、維護度差,以致產品故障率高,須時常回廠維修,使消費者付出大量金錢及時間,而影響品牌,進而折損公司整體形象及價值。這次豐田瑕疵車召回修理事件,就是一個明顯例證。

除此之外,在產品設計階段、量產之前還要考量以下幾點:

1. 維修計畫:計算硬體的壽限,定期維修保護及升級,讓硬體運作維持正常運作。

2. 人力資源:維持硬體系統的人力資源需要保持。否則人力資源流失,造成維修不易。

3. 維修設備支援:維修工具、零件、校準工具等完備,未來維修時零件是否商源消失,有沒有可以代替的零件,都要考慮清楚;就像台灣空軍以前的F104戰鬥機維護,當全球都沒有零件時,利用收購全球淘汰的F104戰機,拆併零件,才讓我們的F104戰機多飛了將近15年。

4. 設施及包搬儲運:倉儲設施是物流關鍵,設施的種類、地點、空間、環境都影響未來物流成敗。而包裝、搬運、儲存、運輸,更是物流的靈魂,這些費用占成本將近10%。

所以品質在設計階段就要考量進去,不能等到生產時才進行品質管制,這時就太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