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蔡的正職是新娘禮服設計,她對「美」本就具有與生俱來的天分,又喜歡觀察流行,常常給朋友打扮方面的建議,幫富太太或專業人士打點重要場合衣著的時尚顧問角色,便成為她的「經常性兼職」。

小張媽媽的餃子生意,也是興趣帶來的成就。婚後在家相夫教子的她,為了子女的健康,自己下廚做便當,由於喜好美食,又常和鄰居媽媽切磋廚藝,包出來的餃子,水準不輸餃子館。平常她會多做一些水餃分送親朋好友,沒想到供不應求,最後熬不過朋友的要求,只好開店當老闆娘。

培養第二專長,已成為上班族求生存的重要策略。擁有第二專長,不只可提升正職的實力,還可能憑第二專長轉職成功。如果第二專長是自己的興趣,那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更可以事半功倍,樂在其中,小蔡和張媽媽都是這樣的例子。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桂竹安建議從三方面培養第二專長,除了可以提升就業能力或轉職機會等立即經濟效益的專長,也可從興趣、與生俱來的天分著手。

有人天分和興趣完全吻合,這種人真正可以「樂在工作」,只要把興趣變成專長和工作即可。但是有人偏偏要「放縱英才」不往自己的強項發展,寧可自尋出路找興趣。不管是興趣或天分,只要用心發展,都能成為第二專長。

興趣不一定得是高深的學問,才可以變成專長。104外包網營運長陳啟元表示,外包市場有很多「一般人」可以做的工作,愛逛街嘗鮮的人,多多發展這樣的興趣,參加論件計酬、了解消費者反應的活動,也可以成為體驗達人。

不景氣是投資自己最好的時機,可利用多餘的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或天分,但切忌本末倒置,以免興趣發展為專長之前,先丟了頭路。

如果你的興趣是外語,英文或日文說的嗄嗄叫,並不表示擁有語文專長,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實力。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資深專員紀宇書表示,擁有英文或日文等單一外語能力,站在人資主管的立場,通常只是視為基本條件而已,不會特別看重這項能力。

他強調,學法文或西班牙文等第二外語,或英、日文同時都很強,才算擁有兩種外語能力,而且第二外語能成為你的專長。

不過,如果英文或日文很爛,學會法文或西班牙文,也不代表擁有第二外語專長,因為,這充其量只不過擁有第一外語能力。所以,想把外語的興趣變成專長,不能樣樣鬆,學了一堆,卻全都停留在寒喧的階段,而是專心學好一、兩種。

如果對以前學校學的英、日文還有興趣,不妨先多練英日文,這樣強化語文能力的速度最快。等擁有說、聽、寫能力後,再去好好讀第二外語。

要做好工作又要發展興趣,不免難以兼顧。資誠企管顧問副總經理桂竹安建議,從工作相關領域去發展興趣,是讓興趣變成專長最快、效益最高的方式。

長期且專一關注自己的興趣,是小蔡的建議。雖然幫人打點穿著是她的興趣,但也要拿出專業水準,去年流行的元素,今年還拿出來獻寶。

訂閱國外流行雜誌,觀察流行趨勢,是小蔡保持專業敏感度的方法。除了定期參加國內服裝秀外,三不五時跑國外看秀,也是她的必做功課。

對張媽媽來說,做餃子雖然是興趣,不過,不能三天兩頭就說家裡有事不營業。張媽媽說,既然要開店,就要專業,把顧客擺第一,否則只是閒暇的娛樂而已。

金融海嘯重創就業市場,什麼樣的履歷表才能成功推銷自己?距離畢業只剩幾個月,打開電腦想寫一份完整的履歷表,卻發現不知從何寫起?

所幸之前參加校內的未來職場菁英研習營,法律系校友—澤鈺智庫的李河泉老師,細心指導我們如何撰寫一份人力資源部、老闆會想看的履歷表。老師強調,履歷表並不是把空格填滿,而是用心對待每一份想找的工作,針對工作內容及需求調整履歷表、自傳及附件,千萬不要想用一份自以為豐富的履歷表,去應徵不同的工作,這樣絕對會石沉大海。

不以自己的角度出發,而以面試主管想要看到什麼的角度出發,撰寫履歷表才能一擊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