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MS硬體製造大廠鴻海精密,今年進行方向調整了! 鴻海宣布跨入軟體服務,第一次出擊就選擇新興的環保節能產業,並與全球最大的軟體服務公司結盟。鴻海積極進行結構性的調整,由「製造的鴻海」轉型向「軟體服務」與「軟硬體垂直整合」的鴻海。

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說,經濟景氣不佳進行結構性的調整,亦是淘汰賽的開始,也是大者恆大的時代,亦正是「向前看」擴大投資的開始,而投資的方向將是決定下一次的勝負關鍵。鴻海的「調整」計劃亦從今年正式開始,確立新的方向。

宣布跨入軟體服務市場

這是鴻海第一次由製造端使用者介面與作業軟體間的軟體開發跨出去,宣布跨入軟體服務市場。鴻海與IBM、EIM 、C-Clock結盟合作「Green Cert」解決方案,鴻海負責亞太區部份。鴻海的環保軟體服務分為三階段,第一步跨出去,選擇新興產業-環保節能產業的碳計算相關軟體的開發,除了服務台灣廠商之外,並將為中國、越南等亞太地區量身訂做,為廠商進行客製化的軟體服務。第二步則發展出監控系統、光學、零組件、晶圓等環保相關軟硬體,最後則發展成smart town,即環保城,在台灣、深圳、隴華等地區。

事實上,鴻海將以軟體為發展方向,成為其核心中心已是發展策略,以去年全球不景氣,傳出鴻海全球裁員約15%,但郭台銘同步做了一次很大的動作,就是將大量硬體工程師轉至軟體,郭台銘稱這是一次「move software」行動,且認為是重要的方向。

進軍軟體服務是第一枝芽

事實上,鴻海目前的軟體團隊與工程師約有上萬名,但這一部份,都是以製造端使用者介面與作業軟體間的軟體開發與設計為主,換言之,是在於改善硬體的製造流程與使用者介面的軟體,但是,去年底的這一次大轉移,移到新的軟體服務部門,未來並成為鴻海的core center。

郭台銘說在景氣不佳時,要投資就要「向前看」,他絕不放棄硬體,因為,硬體製造是鴻海的根,根紮得深,向上才能長得高,而竄出地面枝就是「軟體服務」。軟體的獲利相當高,是郭台銘今年不追求營收3成基本盤的成長,轉向追逐高獲利成長,而進軍軟體服務就是第一枝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