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純樸的高雄鳳山,保留了清嘉慶9年(1804年)所興建的城門,還有道光17年(1837年)所建的砲台,順著這些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古蹟漫遊,還能一探周邊的傳統技藝主題街道,如打鐵街、民俗街,儘管許多店家已歇業,但從門前餘留的匾額字號,不難想像從前的興盛。

鳳山市歷史悠久,清朝乾隆53年(1788年)即已在此建立「竹城」。所謂竹城是指在城周邊廣種刺竹並圍上荊棘,來取代城牆;直到嘉慶9年(1804年)才有了厚實的城牆及6座城門;如今鳳山雖僅剩唯一的東便門,但它不僅保留完整,且目前仍擔負市內重要交通孔道功能。
從東便門逛行光明路、復興路、中山路一帶,很難想像2個小時內,即可徒步走逛完鳳山市內隱匿的二、三級古蹟。漫遊其中,彷彿歷經一場穿越時空隧道的文化旅程,從現代回溯至百多年前。
其中鄰近東便門的龍山寺,不但香火鼎盛,廟的神龕下方還留有一座古井,雖然無法一見,但廟裡的建築工法及各種栩栩如生的浮雕,也令人驚豔。

在鳳山眾多遺址中,最能彰顯當時工匠創意的要屬砲台的設計。其中採用糯米、黑糖汁與蚵仔殼堆砌的澄瀾砲台,是以八角形狀展現;而位在鳳山溪河堤旁的訓風砲台,則是設計成書卷的樣式
導覽的高雄縣古蹟解說協會解說員陳南勝說:「當年此地知縣曹謹,委請多位手藝高超的工匠興建,為了展現自己的才華,參與的匠師彼此相互較勁,讓每座砲台猶如一場藝術競技的作品。」
由東便門沿著光明路,走到台1戊線(光遠路),這一帶曾是舊時極為繁華的鬧區,許多傳統技藝街彼此交錯,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如今這些主題街已經逐漸沒落。
我跟著熟門熟路的陳南勝,先走到清同治3年(1864年)即已存在的打鐵街,這條長約30公尺的巷道內,在最興盛時期約有13家打鐵店,不過今日只剩3家開業。我走入名為「信仁」的店家,老闆正專注地從爐火中拿出火紅的鐵出來敲打,我順手拿起店內的產品鐵製刀具,發現刀具都烙上了店家字號,陳南勝說:「這是傳統習慣,就像會有售後服務的保證書印記,讓顧客可隨時回來修繕。」

續走在光明路上,還可看到被稱為「民俗街」的路徑,這條小街多販售喪葬儀品與算命攤;為了讓我理解早期建築格局,陳南勝還帶我穿梭在光明路一帶狹窄巷弄中,古老的磚房夾道,僅容一個人身通過,當地人同鹿港人一樣也將其稱為「摸乳巷」。
走過了歷史古景,回到現代生活,感受當地居民以緩慢的步調,走在時間的軌跡上。尾隨陳南勝的腳步,走到日治時期(約1942年)即已興建的黃埔新村老眷村,綠意盎然的大樹下,是成排和式老屋,已屆退休的老人家,三三兩兩坐在大樹下聊天,很有懷舊風味。
此外,鄰近的百榕園,成片的老榕樹下聚集了許多人下棋、閒聊,還有人直接躺在石椅上呼呼大睡,鳳山人的愜意隨性由此而見。而一旁的溼地公園,則結合水塘與周邊綠意,成為一處湖濱美景;步行至此小憩賞景,讓人轉換心情、轉換時空,轉而品味到鳳山市的悠閒愜意。

歷史悠久的鳳山,傳統小吃相當多元,像「古早味肉圓、香Q碗粿」店家的碗粿(20元),是老闆每天選用超過1年以上白米所磨製而成,內餡加入絞肉、雞蛋蒸熟後品嘗,有種入口即化的滑溜口感。
而俗稱米苔目街的維新路,有歷史超過40年的「鳳山鹹米苔目」,是選用超過1年的在來米做成米苔目,燙熟後再淋上肉燥、炸油蔥酥,即能造就清香且彈Q的「鹹米苔目」(40元);而店裡的「滷豬腳」(2塊50元),老闆採用前腿部位,再以醬油、糖和蔥酥油作為滷汁,表皮彈牙且肉質紮實,相當好吃。

此外,青年路「民裕號」的「古早味冬瓜茶」(20元),也是赫赫有名,老闆將大冬瓜熬煮至少9小時後,再讓冬瓜原汁冷卻成塊,以鎖住那清甜甘美的原味,待要飲用時,再將冬瓜塊熬煮3個小時,經過冰鎮後,猶如甜美的甘霖,教人回味再三呢!

「吳記餅店」擁有響噹噹的名號,創店至今已經超過70年,採用古早味傳統做法的「綠豆椪」(100元/1個),標榜不含人工色素,口味十分特別,且表皮酥薄而油潤,綠豆內餡則是口感綿密,且也不會過甜膩,是到訪鳳山必買的伴手禮。

旅遊資訊


 

◎開車
˙民裕號:中山高下高雄交流道,接中正一路、自由路再轉至青年路可達。
˙澄瀾砲台:台1戊線(光遠路),轉復興街可達。
˙摸乳巷、民俗街:光遠路轉光明路,再步行至巷道。
˙鳳山鹹米苔目:光遠路轉183縣道(維新路),接近中山路口。
˙吳記餅店:光遠路接近台25線(經武路),即可抵達。
˙百榕園、濕地公園:於經武路上沿指標順行可達。
˙古早味肉圓、香Q碗粿:經武路轉鳳明街可達。
˙打鐵街、東便門、東福橋:183縣道(維新路)往中山路方向行駛,可陸續抵達。
˙龍山寺、訓風砲台:中山路轉入鳳山溪河堤,可陸續抵達。
˙黃埔新村:光明路轉183甲縣道(王生明路)可達。
◎搭車
˙民裕號:搭台鐵至高雄車站,搭捷運由紅線轉橘線,在鳳山西站下車。
˙澄瀾砲台、鳳凌廣場、摸乳巷、民俗街:高雄捷運橘線在鳳山站下車,再步行前往。
˙鳳山打鐵街、東便門、東福橋及各小吃店:可乘高雄捷運橘線,在大東站下車,再步行前往。
◎相關資訊
˙高雄縣古蹟解說協會
0972-602-860
09:00~12:00、14:00~17:00
滿10人接受預約,需1周前預約,每人100元/3小時
˙民裕號
(07)799-8579 09:30~22:00
˙鳳山鹹米苔目
(07)745-0998 06:00~21:00
˙吳記餅店
(07)746-2291 08:00~21:30
˙古早味肉圓、香Q碗粿
(07)747-3615 06:00~售完為止(約12:00),每天肉圓製作約150個、碗粿約70個。
˙龍山寺
(07)746-7391 04:3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