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登場,業界傳出大陸可能釋出人民幣11兆元投入基礎建設,台泥(1101)及亞泥(1102)兩公司3日強調,大陸擴大內需定調,將讓大陸水泥市場從今年起出現連續三年的市場榮景。

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3日表示,台泥布建的華南水泥市場,已有廣州到貴陽,及廣州到南寧兩條新建鐵路工程正待發包,估計將帶動2,000萬公噸水泥市場需求;台泥已取得其中廣州至貴陽的四個標案。

台泥表示,隨大陸今年大舉積極推動擴大內需建設,再加上廣東省今年仍將淘汰老舊立窯水泥廠,將造成廣東2009年水泥需求量成長四成左右,預期華南市場今年將供不應求。

黃健強說,中國大陸各地對各項鐵公路及橋樑等基礎建設,原本已進行長期規劃,只是因地方預算不足,各建設發包速度十分緩慢,但隨中央先後提出兆元計畫,預期未來三年將成為交通建設的興建高峰。

亞泥對大陸將投入人民幣11兆元擴大公共工程建設,認為將造成未來大陸水泥供給吃緊,由於現在大陸水泥價格已經落在谷底,預估大陸水泥價格4月有機會漲價。

亞泥表示,該公司成都廠已新增200萬噸水泥產能,接下來在武漢也有新產能將陸續推出,受惠大陸擴大公共工程建設,今年亞泥在大陸仍將持續全產全銷。此外,由於煤炭價格從年的高檔一路腰斬,成本降低也提升業者的毛利空間,相當看好今年亞泥的營運表現。

淡季不淡 價量維持高檔

每年春節過後到第二季結束,一向是大陸水泥市場淡季,一方面是農曆春節後大陸各地營建工程復工速度緩慢,華南地區將進入梅雨季節,華東及華中市場也處於大型集團清庫存的階段,因此上半年以前水泥銷售價格並不會太高。

但今年大陸水泥市場可能打破往年慣例,由於全球景氣衰退,亞洲各國出口大幅衰退,各國都將重心投入內部建設,中國大陸投資手筆更為各國之最,預料公共工程相關的條鋼、水泥以及營造業者,未來一年都將成為政府提振內需的受益族群。

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環泥(104)及國產(2504)都預估,受到季節性淡季影響衝擊現有水泥價格,第二季起水泥價格將可恢復,並出現淡季不淡。

甚至以各項公共工程發包計畫來推估,今年大陸水泥市場都將維持在價量的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