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2317)逆勢投資。 總裁郭台銘說:「2009年是個重要投資年!」

今日鴻海公司以集團名義,宣布跨入生物醫療行業,宣告鴻海跨入第七個C-care,鴻海集團自2001 年宣布由3C擴大至7C,今日的宣布投入康聯,宣告鴻海集團7C布局完成。

鴻海的3C為-Computer、Consumer、Communication為基本,之後跨入第4個C-Car,2005年投入第五個C-Channel,而2006年、2007年投入第6個C-Content,今日正式宣告進入第7個C-Care,使得鴻海的7C計劃宣告完成。

鴻海(2317)集團與訊聯生技(1784)上午共同宣布,雙方將合資成立康聯生技公司,建構新世代健康管理中心,導入國際最先進的基因檢測與幹細胞技術,鴻海出資1億元投資康聯,持股50%,成為最大股東,是國內科技集團進軍生技業具體成型的第一案。受此消息激勵,訊聯今跳空漲停。

鴻海集團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入股訊聯生技,並共同成立康聯生技,資本額2億元,鴻海投資1億元,持股50%,訊聯則持有22.5%,總計鴻海持有訊聯生技8.6%的股份。

目前為鴻海醫療小組召集人的吳啟誠,將出任康聯生技的董事長,他表示,成立康聯的宗旨,主要是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感於同仁在崗位上全力以赴,為顧及同仁及家人的健康,決定投資訊聯,作為鴻海跨足生技業最重要而具體的第一步,快速在生技領域中擴大企業版圖。此舉亦是國內各大科技集團相繼發表進軍生技宣言後,具體成型的第一案。

鴻海集團近年來不斷在為旗下所有辛勤付出的員工,尋找合適的健康管理專家,而訊聯的中心思想「用生技的力量,創造更美好的生命品質」,與鴻海集團對生技業的期望與趨勢判斷相同,雙方的目標與發展策略不謀而合。未來除了服務鴻海與訊聯員工之外,也將基於「己所欲,施於人」的善念,擴大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他說,當初鴻海醫療小組的成立,主要也是希望發展預防醫學、個人化醫療方案,擺脫一體適用的醫療方式,然後利用創新及有效的方式,讓被照顧者也能積極參與,這次鴻海決定與訊聯合作,就是希望未來能讓郭董事長的愛心,也可以照顧到國人。

訊聯董事長蔡政憲表示,雙方經過長期的審慎評估及洽談,決議共同發展幹細胞與基因等領域,快步提升台灣生技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康聯未來將建構新世代健康管理中心,以P4 Medicine(預測Predictive、預防Preven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及參與性Participatory)為成立方針,導入國際最先進的基因檢測與幹細胞技術,轉化為具體施行的醫療方案,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及預防醫學的整合服務。

鴻海(2317)近期動作頻頻,分別和IBM及訊聯攜手進軍節能環保和生技產業,外資認為,鴻海此舉要拓展營運範疇,跳脫傳統的製造業角色;里昂證券也認為鴻海財報體質有明顯改善,加上股價落後電子股指數已有一段時間,預期未來股價相對有表現空間,將評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80元。

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鴻海股價在過去三個月和過去一年分別落後電子股指數6%和20%。瑞銀證券指出,近期鴻海積極和其他產業進行策略結盟或合作,雖然短期內不太可能對獲利帶來助益,但此舉是要提升本身在產業供應鏈的價值,逐漸脫離過去只扮演製造業的角色。

此外,蘋果電腦推出新款iMac,瑞銀證券認為,鴻海將是主要供應商,在客戶增加委外代工及市占率增加下,今年累計營收較去年的衰退幅度可望逐漸縮減,到六月僅衰退4%,並預期鴻海去年第四季每股獲利2.30元,營業利益率則從4.6%降至4.2%,重申「買進」,目標價78元。

里昂證券則指出,由於鴻海努力降低資本支出和營業費用,去年第四季的槓桿倍數可望從淨負債轉為淨現金狀態,而加強存貨管理也可望大幅降低十號公報的衝擊。

里昂證券認為,鴻海今年將繼續減少資本支出,也可能減少股利發放以保留現金,進一步改善自由現金流量,預期鴻海今年的自由現金流量殖利率可達5%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