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還是最美。佳世達總經理熊暉昨(四)日表示,已經重新與一線手機大廠搭上線,第四季將開始出貨。據了解,這個大廠就是舊愛摩托羅拉,佳世達已取得高階功能手機ODM訂單。

     而佳世達擊敗華寶、奇美通訊等摩托羅拉現有ODM合作夥伴的關鍵,就是靠著過去經營品牌時累積與歐洲電信服務業者客製化合作經驗,讓積極想拉高與歐洲電信服務業者合作比例的摩托羅拉,回頭找上佳世達。

     回歸ODM的佳世達昨日舉行首次法人說明會,佳世達總經理暨執行長熊暉在法說會中表示,手機代工業務已經重新與一線品牌大廠接上線,預計今年第四季就會開始出貨。

     就去年佳世達第四季營收比例來看,手機僅佔佳世達營收一.九%,換言之營收不到六億元,但對第四季本業六.六億虧損的「貢獻度」,卻超過五成,佳世達的手機代工業務能接獲一線大廠訂單,不啻為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而根據了解,這個所謂的一線品牌大客戶,就是舊愛摩托羅拉。摩托羅拉、佳世達早在半年多前,也就是明基品牌、代工正式分家的前後,雙方就已經重新開始接觸,而讓摩托羅拉願意回頭找佳世達的關鍵,除了佳世達恢復純代工的身分,讓摩托羅拉不再擔心是否會產生兩個品牌衝突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佳世達擁有為歐洲電信服務業者量身開發手機的經驗。

     歐洲一向是手機、尤其是高階功能手機極為重要的市場,不過手機要打入歐洲電信服務業者通路、並成為電信服務業者的主打星,就必須在手機內建大量電信服務業者需要的軟體,而這些客製化動作需要大量研發人員的配合,隨著摩托羅拉財務狀況不佳、不斷裁員,摩托羅拉已經沒有足夠資源,同時滿足不同歐洲電信服務業者對客製化的要求,但摩托羅拉內部認為,增強透過歐洲電信服務業者的通路銷售,是改善摩托羅拉手機銷售狀況的重要管道。

     剛好佳世達過去經營明基、BenQ-Siemens品牌之故,已經累積歐洲電信服務業者合作、提供客製化服務的經驗。反觀華寶、奇美通訊,不是不願意花資源建立客製化能力,就是客戶太多,研發資源太緊而無法具備客製化能力。〕

     因此,曾經讓明基賠上大錢的品牌事業,現在反而成為佳世達可以順利出線,重新取得與摩托羅拉合作機會的關鍵因素。

     據了解,摩托羅拉釋出給佳世達的ODM訂單,為高價位的功能手機,這也可能是摩托羅拉釋出多款的功能手機ODM訂單中,最高階也最高價位的機種。

     明基集團代工與品牌分家之後,昨(四)日首度舉行法說會,佳世達(2352)總經理熊暉也首度上場,去年佳世達每股盈餘三.一一元,雖然超過市場預期,但獲利一○○%來自業外,其中以轉投資友達的四十三億元居最大功臣。熊暉表示,佳世達必須先站穩腳步,在產品尚未達夠大的經濟規模之下,下半年本業才有機會轉盈,今年佳世達最大的獲利來源仍為友達轉投資收益。

     佳世達也於昨日公佈股利,預計配發一元股利,含現金○.一元,股票股利○.九元。佳世達昨日公佈去年度財報,去年稅後純益達四十七億七千萬元,每股盈餘三.一一元,遠高於市場預估,但是獲利全部來自於業外,包括友達轉投資收益四十三億元,處分長期投資達信、達方共計三十二億元,以及處分大樓收益十二億元。去年第四季本業仍舊虧損六億六千萬元,雖然顯著減少,但是去年本業虧損達五十億四千萬元,本業營運落後市場預期。

     熊暉表示,佳世達分成六大事業體,九大產品線,上季監視器佔營收比重達六八%,未來希望將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比重控制在不超過七五%範圍,其餘佔二五%至三○%。在產品從下半年才開始擴大出貨之下。熊暉也坦言,上半年本業獲利相當困難,下半年才有機會,且今年度最大的獲利來源,還是來自於友達。

     佳世達副總經理黃裕國指出,去年液晶監視器、液晶電視出貨量分別達一千二百萬台、四十萬台,今年可望成長至一千八百萬台以上、二百萬台以上。

   佳世達總經理熊暉首次挑大樑主持法說會,一同出席佳世達法說的李焜耀(KY)選擇讓熊暉盡情發揮,席間發言的時間不多。不過談起今年的景氣、以及佳世達未來的表現,KY顯得相當有信心,請大家拭目以待。

     昨日是熊暉接任佳世達總經理以來首次主持法說會,吸引眾多媒體與法人到場。在被問及為熊暉的佳世達法說處女秀打分數時,KY相當滿意地表示,只有表現一百分的人選才會擔任我們集團總經理。也顯見KY對熊暉的信心十足。

     除了對佳世達有信心,KY對於今年的市況也抱持著相當樂觀的看法。KY表示,雖然美國次貸風暴重創金融業,不過從去年第四季和今年一、二月的市場銷售表現看來,似乎卻沒有造成顯著的影響。他開玩笑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不用還錢了,民眾手中的可支配所得反而增加,刺激了一般消費品的需求。過去數位相框是被視為典型的禮品市場,通常會集中在年終旺季銷售,第一季明顯下滑,今年第一季卻未如先前預期般大幅下滑,讓人感到意外。而液晶電視也因為北美市場換機潮湧現,在淡季卻沒有特別淡。

     對於宏碁宣佈購併倚天進軍行動通訊市場,KY表示,未來無線通訊應用面還會擴大,數位匯流會是未來的趨勢,而佳世達在無線通訊產業耕耘已經十多年,公司仍持續佈局,未來在這一塊的效益會逐漸顯現出來。

     早在約十年前,摩托羅拉首開先例、引進ODM模式,就是與佳世達的前身明基合作,雙方創下不少紀錄,合作相當愉快。

     不過隨著明基在二○○一年底宣布自有品牌BenQ後,在明基董事長李焜耀主導下,開始積極發展自有品牌,摩托羅拉發現事情不對勁後,甚至一度向明基提議,願意花大錢買下明基的手機部門,只求明基不要發展自有品牌手機,不過李焜耀仍不為所動,也使摩托羅拉終於將ODM訂單全部轉向華寶、奇美通訊。

     即使明基、摩托羅拉合作關係在二○○四、二○○五年間完全結束,摩托羅拉、明基也非不歡而散。業界人士透露,摩托羅拉對當年負責手機業務的網通事業群總經理陳盛穩,至今印象仍相當不錯,摩托羅拉也對明基組織運作模式、工廠的效率沒有微詞,都種下佳世達能夠在今年與摩托羅拉再續前緣之因。

     不過,佳世達以國內競爭對手現階段沒有的客製化能力,重新獲得摩托羅拉的青睞,並不能保障佳世達未來一年手機代工業務一帆風順。

     以摩托羅拉大量裁員、今年度產品線了無新意來看,摩托羅拉今年能夠保住市場佔有率不再下滑,就已經是一件大工程,在這種狀況下,摩托羅拉完全無法保障ODM合作夥伴訂單量的穩定性。

     以奇美通訊來說,去年第四季就已經面臨今年第一季摩托羅拉訂單量縮減近半的窘境,三個月前摩托羅拉給華寶第一季訂單預估高達一千四百多萬支,在摩托羅拉財務與銷售狀況均不穩定下,華寶第一季訂單也被砍到只剩一千一百至一千二百萬支左右,與去年第四季的慘況相去無幾。

     在客戶自身難保下,佳世達為摩托羅拉代工的機種交貨後,可能也會常面臨訂單下修的困擾,所以,佳世達手機代工業務若要重振雄風,光靠身陷泥淖的摩托羅拉是不夠的,大量擴展客戶群,重新與諾基亞牽上線,或許才是佳世達重返榮耀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