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我買了一盒拼圖,我不知道原圖是誰的作品,我只知道共有五千片真是要人命,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我就買下它了。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花了我兩千多塊。同一時間,我報名舞蹈教室開始學跳舞。就是這兩個新朋友進入了我的生活,從去年夏天到現在。

其實跳舞對我並不陌生,做起來還算得心應手,但拼拼圖就對我造成很大困擾,每一片在我看來根本長得一樣,幾千片中找到那正確的一角可不簡單。

時序進入十月,這是個適合跳舞的季節,涼爽的秋風讓人可以盡情舞動,比起夏天熱浪襲人,隨便跳就汗涔涔,優雅從容許多。兩個多月幾乎是由跳舞和拼圖構成的,舞沒有天天跳,拼圖倒有在持續進展,不曾間斷,十月底時已經有一個型出來了,完整的樹和一半的教堂。

拼圖,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在哪,也有可能你得重新再來過。十二月初,某天的舞蹈課頗為不順,太多身體支解的動作做來很吃力,沒有認真拉筋暖身讓我在回家的路上是拖著身體行走的,我嘗試各種方法讓脖子比較不痛。舞跳得不好,但拼圖卻很順,輕易地就完成教堂玻璃窗。當我心滿意足地關掉電燈準備結束一日時,拼圖卻爆炸性地散了一地,讓我愣在那一瞬間。

如果人生像拼圖,那麼人生或許也像骨牌吧,我的情況就有點像是這樣,在最後的一段路,一失手,意外啟動整個骨牌,雖然驚慌卻還是忍不住欣賞。結果呢?我跟一般人的做法一樣,拼圖掃到房間牆角,急急忙忙地睡了,想忘了。

隔天我還是照常去跳舞,但晚上沒有拼任何一塊拼圖,做錯事的隔天是用來後悔的,實在難忘框架俐落地那一翻,也痛恨自己不小的那一撞。再隔一天是用來思考未來的,就這樣放棄了嗎?什麼都結束了嗎?

到了今日,起床第一眼看見的就是牆上一幅畫,有樹、有教堂,還有不曾見過的太陽。它不是一幅昂貴的作品,而是五千片的拼圖裱了框。其實在一百多個日子前,買拼圖的瞬間就已經下定決心了吧。

我覺得人生就像拼拼圖,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缺角的方向。下一步有可能是對的,下一步也有可能是讓你掉眼淚的,但只要不放棄找尋的動作,心中還有一份熱情,每一步都是正確的一步。舞蹈的美不能一日練就,累積的熟練卻能表現出來;拼圖打亂了也沒關係吧,就算只差最後一步也無所謂,只要每一片都還在,完成就是一種絕對。拼圖散了是小事,只怕那些光陰的碎片是我們要不回的,人生像拼拼圖,雖然不知道下一個缺角的方向,但我們還是緊握住每一個可能的「一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