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四季因鎳價及不鏽鋼價下跌而重創業績的不鏽鋼股,今年以來,在鎳價逐步回升,第一季業績展望明顯優於上季表現,同時,近期在哥倫比亞採礦區出現罷工之下,鎳價近期急漲,每公噸攀升到三.三萬餘美元;短期間鎳價供給情況若未改善,則價格仍可望維持在近期高檔。

     由於哥倫比亞的Cerro Motoso鎳鐵礦區採礦與熔煉工作,受罷工影響全面停擺,LME鎳價自二月廿八日起勁揚,短短三天,LME期鎳每公噸價格自二.八萬美元至三.三萬美元,漲幅約一八%,預料也將進一步帶動四月的鎳價及不鏽鋼價。

     今年以來不鏽鋼價在鎳價走穩及全球大廠紛紛減產之下逐漸回溫,元月份國內不鏽鋼廠營收,多數較去年十二月成長,其中,千興大幅成長逾一倍,新鋼也成長六成以上,其餘不鏽鋼廠月營收均普遍有三至四成的成長率,由於二月及三月的不鏽鋼價連續調漲,且在預期未來價格再跌機會不大之下,下游不再有觀望態度,提貨情況積極,因此,預期二月雖有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仍應有不錯表現,三月更將是第一季高峰,市場法人估計,首季不鏽鋼廠營收普遍應可較上季成長三成以上。

     受到鎳價於去年第四季劇烈震盪影響,不鏽鋼去年第四季營運連二季度小月,不過,鎳價在經歷了兩季的波動整理後,今年開年以來,元月鎳價已止跌回穩,隨著受到採礦罷工影響,二月底開始鎳價又展開飆漲的走勢。

     隨著鎳價止跌,不鏽鋼廠元月營收回升,第一季營收可望逐月成長,本月雖然才二個交易日,鎳價已站穩三萬美元關卡,若鎳漲勢延續,不鏽鋼價仍可望調升,相關廠商第二季的獲利情況會更佳。

     近期受到鎳價回升的激勵,不鏽鋼價買盤重新歸隊,包括低價的千興、獲利較佳的大成鋼及唐榮等股,都是買盤的標的,第二季鎳價若能持穩,今年不鏽鋼股獲利將可走出去年下半年的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