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全球石化行情仍處於高檔,再加上台塑集團的新產能開出帶動經濟規模,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四)日一改春節年前對於第一季的保守看法,態度轉趨樂觀,指出台塑集團第一季的獲利表現「可望超過原先的預期」,而全年的利潤表現,也在產能規模擴大的帶動下,王文淵說:「整體表現不會比去年差,起碼能維持去年的水準才對。」

     王文淵去年曾經表示,去年石化業的景氣是十分罕見地非常好,帶動台塑集團的營收、利潤創新高,但今年受到輕油價格高居不下,下游如無法完全轉嫁高漲的成本,恐會壓縮利潤空間,第一季的表現可能不如去年,年後的情勢才會比較明朗。

     不過,王文淵昨天表示,經歷一、二月的情況後,對於市場的態度,已經從保守轉向樂觀,台塑集團第一季營收表現隨著新產能的投入,營收一定會比去年還高,而利潤表現更是「超過原先預期得好。」

     王文淵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前三季的石化行情表現,應該都算樂觀,第四季則因為中東乙烯產能增加,影響性難以具體評估,但至少全年的整體利潤不會比去年差,換言之,台塑四寶的今年獲利表現,至少會維持去年的高水準;市場甚至樂觀推估,若第四季中東開出的乙烯影響不大,台塑四寶的利潤表現極有可能再創新高。

     去年台塑集團去年營收達到一兆九千九百六十六億元,與二兆元的大關僅有三十四億元差距,今年台塑集團仍有許多的新產能投產,帶動營收表現一定會再創新高,市場推估可向上挑戰二兆五千億元,再創新高紀錄。

   台塑集團評估赴越南投資鋼鐵廠,將透過台朔重工投資六十一億美元,在越南河靜省興建年產七百五十萬公噸的一貫大煉鋼廠,若能順利取得當地政府的同意,最快二○一一年可以投產;據了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了推動越南鋼鐵投資案,上週還親赴越南會見越南總理,顯示投資時機已經愈來愈成熟,整個案子下周即可拍板。

     惟王文淵仍維持一貫低調態度,強調「現在還不能說。」

     台塑集團朝國際化發展,看好越南市場的發展潛力,主要係越南屬未開發國家,人口有八千五百萬人,再加上與中國文化相近,是相當不錯的投資地點,因此台塑集團已經決定投資六億美元、擴建二期生產基地,加碼擴建包括汽電共生、聚酯纖維、BOPP都會再增加一套設備,紡紗則從目前的每月八萬錠,增加至三十二萬錠,還有新增的尼龍生產線,預計在二年後陸續投產。

     台塑集團高層多次前往越南考察,顯示該集團對於投資越南的高度興趣,外界推估台塑集團投資的項目應該不只限於石化產業,上週四王文淵再度親赴越南,市場推估與新投資案有關。王文淵強調,台塑集團在越南評估投資的項目很多,有些事情現在還不能講。

     但據了解,王文淵前往越南的目的,就是洽談大煉鋼廠的案子,而由於外商在越南投資煉鋼廠,仍需要當地政府的同意,王文淵已會見越南總理,讓整個投資案露出曙光,可望在近日內通過申請。

     根據規劃,台塑集團透過台朔重工公司,在越南河靜省合資六十一億美元,興建年產七百五十萬公噸的一貫大煉鋼廠,主要是看好河靜省內估計蘊藏五億四千萬公噸煉鋼所需的鐵礦砂,該鋼鐵廠將由最上游的鋼鐵高爐開始建置。

     屆時台塑集團也將持多數股權,主導整個大鋼鐵廠的發展。

     台塑集團赴越南投資大煉鋼廠,隨著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赴越南,若能順利獲得越南政府同意,可望順利取得執照建廠,在二○一一年投產。從事情曝光,短短還不到一年,越南政府張開雙手高度歡迎;反觀台塑集團三年前積極籌備的台灣大煉鋼廠,目前還卡在環評作業,連台塑內部都開玩笑地說:「說不定越南廠都投產了,台灣的環評都還沒過咧!」

     政府應該好好思考,若興建鋼廠能符合市場需求、帶動經濟成長,屬於既定的發展政策,環評流程就該進行檢討,找到企業發展與環保的新平衡點,否則乾脆直接拒絕企業投資,讓企業另尋出路,大家早點另做打算。

     打造煉鋼廠一直台塑集團的發展方向,原先台塑希望能在台灣投資,因此在二○○五年時,向政府提出了相關的申請,展開一連串的環評估作業,一轉眼三年已過,環評的進度仍未有大幅進展,台塑集團對外雖仍表示持續努力中,但對於政府在環評與政策間的矛盾,造成民營企業的投資延宕,甚至無法趕上難得的全球鋼鐵大行情,台塑集團其實有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反觀在越南的投資,發展卻十分迅速,越南政府大力招商,希望台塑集團擴大在當地投資,去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才率領集團高階幹部前往訪察,投資案就一個一個出籠,先是石化產業決定產能倍增,現在大煉鋼廠都可望拍板定案,甚至還有更多的投資案在評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