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里昂證券(CLSA)研究部主管蘇廷翰昨(四)日首度發表一分研究報告:「新台北:亞洲競爭力城市」,直指兩岸直航會在總統大選之後實現,屆時台北房市不論商辦或者住宅,都會「向上飛漲」(soar)。

     這份報告是由里昂證券負責撰寫、台北歐洲商會贊助,蘇廷翰做完簡報後,並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評論。郝龍斌承諾,將此報告作為市府施政的重要參考,他並不斷重申兩岸直航重要性。

     「直航、開放陸客及四○%投資上限」等,蘇廷翰說,這是三個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因素,而這三項因素都將在大選後實現或者鬆綁,因此看好台灣經濟。

     他預估,兩岸直航加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若每日來台人數逾五千,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多可提升二.二七個百分點。

     蘇廷翰在報告中指出,目前台北市頂級商辦(grade-A office)的租金,「幾乎是全世界最低」,企業若要擴張辦公室的空間,多會發生在空屋率低的城市,台北目前的商辦空屋率(vacancy)只有八%,若扣掉一○一大樓,甚至低到只有四.六%,需求勢必帶動租金和價格的全面上漲,未來台北將成為「大中華區的服務樞紐」。

     在台北住宅房市方面,蘇廷翰說,老舊建築更新需求將會帶動市場上揚,且若觀察台北新屋價格指數,可以發現自二○○三年第一季開始,即逐步走揚,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是一波段的高點,後勢仍持續看漲。

     都市更新將是推升房市長期動力。依理昂的推論,台北有七成二的房戶屋齡超過廿五年,三成一超過卅年,若要全面更新,在未來廿年至少需要以每年一.六萬戶的更新速度進行,但目前估計只有一.一到一.二萬戶,略顯不足。

   繼承諾七月開放兩岸直航與陸客觀光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日表示,當選後半年內,將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包括房地產在內的項目。

     包括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遠雄集團副總蔡宗易等近百位國內建築界及代銷業者四日齊聚國民黨中央黨部造勢。全國建築開發聯合公會理事長王光祥肯定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推動都市更新政績,並認同馬英九的「愛台十二建設」,可提振台灣經濟。

     馬英九指出,大家都不看好今年經濟成長,但如果台灣推動大的建設計畫,並且開放直航,預估可逆勢成長,達到他所設定的「六三三」目標。

     現場的建築業者詢問馬英九,可否早日開放陸資來台購買房地產?馬英九則重申,當選後將開放兩岸直航,七月即可做到,並儘快推動陸資來台,一定說到做到,至於開放的時間「不會比直航晚太久」。

     雖然馬英九只提及開放陸資來台,並未明確說明陸資可否投資房地產,但現場的業者顯然認定馬英九會將房地產列為開放項目,立即爆出熱烈掌聲。

     馬英九稍後回答媒體追問時補充,當選後將檢討陸資問題,並將政策開放,只要部會及業者有共識即可,開放陸資沒有時間表,但他相信,需要的時間不會太久,選後半年內開放應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