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外資圈出現頗多晶圓代工產能恐過剩的雜音,港商德意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周立中昨(4)日指出,這波資本支出增加是由需求所推升,以台積電與聯電第2季、第3季營收成長率仍可分別達5%至6%、8%至10%來看,現在無需顧慮供過於求的隱憂。

     簡言之,周立中認為,市場低估國際整合元件大廠(IDM)從今年開始所進行的加速委外代工策略,趨勢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項:

     一、與前兩波半導體景氣高峰2000與2004年相比,2010年晶圓代工與IDM大廠(CPU與記憶體除外)資本支出總量下滑;二、2010年半導體產業(CPU與記憶體除外)資本支出/營收(capex-to-sales)比率仍低於2000與2004年水準;三、IDM廠商加速採用晶圓代工產能。

     近期外資圈出現部分論調,質疑今年晶圓代工產業支出將較去年成長80%至90%,來到88至93億美元,致使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可能會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但周立中認為,晶圓代工廠商之所以積極擴大資本支出,是因應IDM廠商加速委外代工的結果。

     周立中預估,2010年晶圓代工與IDM前段(CPU與記憶體除外)廠商的資本支出金額分別為93與71億餘美元、共計165億美元,此金額比2000與2004年分別低了53%與28%,而邏輯IDM廠商的委外代工率將由2009年的17%拉高到2010年的26%與2011年的35%,分別佔掉2010與2011年58與80億美元,年成長率分別達56%與38%。

     周立中表示,初估台積電與聯電第2季與第3季營收成長率將分別為5%至6%與8%至10%,雖然低於2001至2009年第2季16%至20%的平均成長率,但與同期第3季8%平均成長率差不多,以2010年上半年存貨水位仍低來看,此一營收成長目標應該是很容易達成的。

     因此,他建議旗下客戶,不要擔心市場所質疑的潛在庫存調整風險,現在仍是買進台積電與聯電的好時機,目標價分別為78與20元。台積電周四收盤小跌至59.2元,聯電則收黑在15.8元。

晶圓代工業第二季營收,是否能維持第一季榮景,目前法人圈看法不一,德意志證券昨日發表研究報告,認為投資界對晶圓代工產業,第二季的存貨問題與下半年產能過剩,看法過於悲觀,晶圓代工今年營收仍有成長空間。

     德意志因此仍建議買進台積電、聯電,目標價78元與20元。

     德意志證券分析師周中立表示,由於全球IDM廠,今年仍積極降低資本支出,把IDM廠商今年的資本支出納入計算後,整體半導體業今年的資本支出,大約為165億美元,並沒有2000年與2004年二次高峰,還要低53%與28%,半導體業下半年衍生的產能過剩問題,並沒有想像的嚴重。

     邏輯IC擴大委外 有利代工

     況且,邏輯IC業者今年仍將擴大委外代工比率,德意志預估,邏輯IC業者晶圓委外代工的比率,將從去年的17%,提高至今年的26%,這相當於58億美元訂單收入,此舉將有利於晶圓代工廠接單。

     從目前下游晶片庫存狀況研判,上半年晶片庫存,仍在合理水準,德意志證券預估,晶圓代工業未來二年產能利用率可望達88%、91%,比去年74%要高出許多。

     台積電 聯電營收仍有成長

     德意志證券表示,即使下游廠商上半年基於降低庫存風險,減少晶片訂單,台積電與聯電今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營收,仍將呈現逐季上揚走勢,但成長幅度將低於往年平均,全年來看,台積電與聯電年營收,仍可望比去年成長35%與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