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整併進入倒數計時,據了解,經濟部最快在5日公布整併架構,規劃新成立一家資本額超過千億元的控股公司,政府出資700億元,整併計劃不排除出現轉向,不直接點名與誰合作,而是邀請爾必達(Elpida)與美光(Micron)兩大陣營成員共同參與。

隨整併案架構即將公布,台股也出現「押寶」行情,隸屬日本爾必達體系的力晶3日盤中股價由黑翻紅,終場上漲0.05元、收在3.8元,並帶動封測協力廠力成開低走高,收盤上漲2.2元,以54.1元收盤;美光合作夥伴南科、華亞科及封測廠福懋科則逆勢收黑。

經濟部官員透露,整併案架構已大致定案,但要待行政院長劉兆玄拍板,並到立法院報告備查後才能對外宣布。經濟部長尹啟銘4日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預料整併案是立委們質詢的重要焦點。

儘管爾必達與美光兩大陣營都積極爭取整併主導權,但官員透露,這次揭露的整併基本方向將朝向成立一家新DRAM控股公司,至於是由爾必達或美光陣營出線,不會在本周(2~6日)公布,會交給新任召集人推動商談。

南科、華亞科、力晶等本土DRAM廠3日都不願對此回應,強調一切待整併計畫公布後才能討論;茂德認同經濟部對國內DRAM產業的整併原則,認為唯有台灣「技術扎根」,DRAM產業前景才有希望,個人經營權並不重要。茂德3日股價一度衝上漲停板,收盤漲0.07元、收在1.25元。

據了解,政府計劃集資至少1,000億元成立一家控股公司,其中政府出資700億元、剩餘資金再邀請國內有興趣的DRAM者參與,希望藉此落實技術扎根、產銷平衡。

也就是政府的整併計畫,不會從爾必達、美光兩大陣營擇一合作。最理想的狀態,是爾必達、美光兩大陣營同時參與新公司運作。業界認為,目前DRAM廠商普遍彈盡糧絕,誰想獲得政府700億元的資金挹注,就得參與新公司運作。

至於新公司召集人名單,尹啟銘強調「須向劉揆報告後,才能對外宣布」。

美光爾必達不對盤 不利DRAM整併

政府宣布DRAM整併架構在即,美光執行副總勒松言(Michael Sadler)3日表示,爾必達已表達無意加入美光提出的整合架構,雙方更沒有一起研發3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共識。據瞭解,美光與爾必達「鬧意見」,恐讓兩大勢力成為「雙頭馬車」,不利後續整併案推動。

勒松言強調,即使爾必達拒絕參與美光的計畫,美光仍會積極爭取整併主導權,並實現無償釋出旗下超過2,500項技術專利的承諾,同時也會有美方技術人員在台長駐,落實「技術扎根台灣」的目標。

對於美光的說法,爾必達合作夥伴力晶3日不願回應,強調一切都等政府公布整併架構再說。

勒松言指出,美光在先進製程上擁有技術優勢,例如在78奈米製程上便導入耗電量更低、效率更好的銅製程應用,由於銅製程與傳統鋁製程轉換勢必得花費較高的資本支出,加上需採更先進浸潤式曝光機,讓同業誤認美光採用的是「比較花錢的技術」,實則不然。

勒松言說,一旦爾必達進入50奈米製程生產,同樣得面臨淘汰鋁製程進入銅製程的高額機台支出問題,但美光已在78奈米世代便完成投資,且可用至50奈米世代無虞。華亞科與南科8月起就會開始導入美光50奈米製程技術,每單位晶圓產出高達1,500顆以上DRAM晶片顆粒,具成本優勢。

勒松言透露,美光在完成整併案規劃後,就多次與爾必達接觸,希望能一起投入,但爾必達的回應是「沒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