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鬧區街上,目睹一對開飾品店的母女吵架。女兒低頭擺放飾品,母親叨念:「東西怎麼擺成這樣?我是怎麼教妳的?……早上叫妳整理,到現在還沒弄好,看妳那個懶樣,越來越胖,難怪那個阿明會不要妳……」
「不要再說了!」沉默許久的女兒,忽然咆哮了一聲,媽媽被女兒的反擊嚇了一跳,一秒鐘後,她更洪亮的大叫:「神經病!哭什麼!去死好了!」女兒掩面痛哭,逃離了媽媽的視線。旁觀者面面相覷。這位母親,或許是逆耳忠言,但無疑的具有無以倫比的破壞力。

即使和解信任腐蝕
有些人說話雖然沒有真正惡意,但就是毒。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誰?》,就有這麼一號母親「嘴巴有毒,毒如蝮蛇」。兒子不顧反對結婚時,媽媽說:「沒關係,我就當你死了。」婚後某天,兒子接到媽媽的電話,高興的說:「媽,我今天正好想起妳呢。」媽媽卻答:「難怪我今天好端端的頭痛起來,我還以為是中風的前兆,原來是你害的。」
有些人在外頭說話十分懂得分寸,對自己人就口無遮攔。比如:志強的太太只要對他不滿,就說:「你可不可以有出息一點?」平時志強已經聽習慣了,但最近碰到裁員,再聽到這話,感覺就不一樣了,比刀割還痛!又,阿英在過年時打麻將,自摸好幾次,妹妹竟說:「姊,妳在感情路上的運氣有這麼好就好了。」氣得她七竅生煙。
有的毒話傷人很直接,有的則指桑罵槐,有的人說了刺骨毒話還自以為幽默。雖說和最親的人爭執或吵架,到最後終得和好,但有的話毒液很強,就算在和解後,也無法將已經被腐蝕的信任感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