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急升與金價急漲夾擊下,半導體產業匯損疑慮已讓外資法人憂心忡忡,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昨(四)日點名,低毛利率的下游硬體製造廠商,以及晶圓代工裡的聯電(2303)、IC封裝測試裡的日月光(2311)、基板的全懋(2446)、面板族群勝華(2384)、DRAM廠商等上游廠商,即將面臨獲利下修風險。

     由於這陣子外資圈sell side評估科技業匯損問題大多著重在下游硬體製造族群所受衝擊,上游半導體族群較少提及,更讓陸行之這份評估報告出爐後廣為流傳、頗有洛陽紙貴的味道。

     陸行之坦承,半導體產業不僅面臨匯損問題,連飆漲的黃金價格也對獲利構成嚴重威脅,尤其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升破三一元價位、國際金價每盎司也直逼一千美元大關,buy side客戶對此非常關切,詢問郵件如雪片般飛來。

     根據陸行之的推估,大原則是「毛利率越高、受匯損或金價飆漲衝擊幅度將越小」,舉凡晶圓代工裡的台積電、IC封裝裡的矽品與力成、IC測試裡的欣銓、基板裡的景碩、IC設計裡的聯發科、面板裡的友達等,影響不會太大。

     陸行之打個比方,新台幣匯率若升值三%,半導體廠商營收預估將下滑三%、毛利率也將下滑一.五個百分點,而這一.五個百分點的滑落,對淨利率僅有五%的業者而言,等於受到三三%的衝擊(三%的營收加上三○%的獲利損失),但對淨利率三○%的廠商衝擊幅度僅八%(三%的營收加上五%的淨利損失)。

     這也是為何陸行之認為低毛利率的下游硬體製造廠商,以及晶圓代工裡的聯電、IC封裝測試裡的日月光、基板裡的全懋、面板裡的勝華、DRAM廠商等上游廠商,將面臨獲利下修風險,更重要的是市場對獲利預估值都有偏高之嫌。

     陸行之指出,IC封裝測試與基板族群受到衝擊幅度會較小。

新台幣大幅升值,外資法人擔心科技業獲利將受匯損影響。外資券商預估,新台幣兌美元每上漲1元,對科技業平均獲利影響是2個百分點,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直接點名聯電、日月光、全懋、勝華、DRAM廠和下游硬體公司,匯損將最嚴重。

陸行之說,低毛利率的硬體科技公司獲利預估,將會被市場持續下修。他認為,毛利率低的DRAM廠匯損最嚴重,若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一直維持在31元,DRAM廠獲利將需下修7個百分點。

陸行之指出,強勁的外資匯入,讓新台幣在過去六個月內強勁升值7%,金價也在同一段時間漲了45%,至974 美元。他直指,晶圓代工廠聯電、封測廠日月光、IC載板廠全懋、面板廠勝華和DRAM廠等,將是受到匯損最嚴重的半導體廠。

陸行之分析,封測及基板廠有65%到80%的營收是以美元計價,受到匯損衝擊相對較小,預估對獲利影響6%,低於晶圓代工的12%、IC設計的7%和面板廠的11%。

陸行之強調,有些體質較弱的科技公司,在新台幣匯率穩定下來前,有可能出現比預期還要大的匯損,主要原因是台灣半導體廠的應收帳款天數為45到60天,代表他們換的新台幣匯率較低,與當時的月營收數字不相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