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景氣變化瞬息萬變,就連產業裡的合縱連橫也是變化快速。南科 (2408)與全球第三大廠的美光 (Micron)展開技術合作,表面上看起來,隱約透露出目前與合作廠商奇夢達 (Qimonda)發展的技術可能快走不下去,但實際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與美光的合作,換來不同的技術,不但幫美光恐退出DRAM市場的疑慮解套,南科、美光、奇夢達三家公司綁在一起的市占率可望達30%,超越第一大廠三星,成為全球最大陣營,反而殺出一條活路。

日前國內龍頭大廠力晶 (5346)董事長黃崇仁,才針對今年DRAM產業的重新洗牌提出見解,認為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後,檯面上的DRAM廠要取得資金難度升高,若持續賠下去,將逐漸退出市場,並直指以財務面來看,今年台灣業者因為去年已經大舉募資,資金水位最高,最有競爭優勢,國外業者則因為連續虧損,資金不易取得,繼續走下去的難度升高。

其中過去曾風光一時的美光科技,在DRAM事業虧損壓力下,傳出被迫出局,轉往NAND Flash市場的可能性最高,最後從該公司與南科的合作來看,未來仰仗南科背後台塑集團的龐大資金撐腰,以及雙方合作進而換取產能的策略,這一步棋似乎又讓美光活了起來,反而不是因為技術不同陣營可能引發的效應,與南科合作,而南科目前又與奇夢達聯盟,對市占率的提升,應該才是合作的最終目的。

根據集邦科技提供去年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市占率超過2 成的公司,只有三星與海力陣營 (含茂德),國內最大廠的力晶與爾必達約16%,南科與奇夢達約17%,美光則落後至12%,未來如果美光的市占率與目前南科陣營合計,市占率將達30%,甚至超越三星的25.5%,南科陣營的市占率有機會一舉躍升至全球第一,被視為是這個合作案較具指標的關鍵。

台灣廠商這幾年發展DRAM產業跌跌撞撞,好不容易等到有資金及產能優勢起來,順勢引起國際大廠為了換取產能的合作意願,並普遍願意用共同合作開發技術模式,達到雙贏局面,不像過去台灣業者為取得技術,簽的都是不平等條約,從長遠來看,台灣在未來DRAM業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DRAM產業仍區分為溝槽式及堆疊式兩大陣營,三星電子、海力士、美光、力晶、茂德等,均還是延用堆疊式技術,其餘如奇夢達、南亞科、華亞科與華邦電則為溝槽式。

以技術的角度來看,在2006年溝槽式陣營的市占率最高達23% ,2007年在所有DRAM廠競相擴廠下,滑落至18%左右;而未來若新的合作模式出現,以及堆壘式陣營相互的競爭,溝槽式陣營的市占率有進一步下滑的隱憂。不過,無論用哪一種技術,只要能夠繼續存活下去的都是好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