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榮景與發展仍分分秒秒牽動世界的經濟脈絡,由這次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幾乎全球無一區域金融市場不受影響可印證。

回顧美國次級房貸帶出的金融風暴,可區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由美國第二大次貸公司新世紀財務(New Century Ficnancial)在2007年4月首先發難,GE旗下WMC抵押公司亦在同月發布嚴重的第一季虧損,而後貝爾史登(Bear Stearn)在6月宣布兩項以次級房貸為主要擔保資產的基金面臨破產。

次貸風暴席捲

全球經濟受累

第二階段歐洲開始受到波及,英國Queen’s Walk Investment宣布公司資產價值縮水50%,並蔓延到澳洲、日本及新興國家,其中日本Mitsubishi UFJ Financial集團宣布到2007年7月厎其因次貸所遭受損失高達4,200萬美元,而新興市場以中國為例,中國銀行在2008年8月報告中提到約有6.82億美元債權是由次級房貸所擔保並將造成損失,全球幾無倖免。

第三階段是全球最具規模金融集團也遭受次級房貸波及,致獲利衰退並需減計資產。美林2007年10月及今年1月分別宣布第三季減計79億美元資產及第四季減計115億美元資產與98億美元的虧損。

匯豐則在11月宣布34億美元的第三季資產減計、摩根史坦利12月宣布94億美元的資產減計,花旗也在2008年1月公告第四季減計181億美元及98億美元的資產。

聯準會下猛藥

刺激景氣發酵

以上重量級金融機構的動作,逼使FED在四個月內降息9碼,降息速度及碼數遠超過1990及2001年兩次衰退同一時間的降幅。美國的經濟榮枯,仍非新興市場繁榮就可替代。

觀察美國經濟指標主要從(1)FED利率政策;(2)新屋銷售率;(3)ISM製造業指數;(4)消費者信心指數(5)消費者物價指數;(6)失業率等六項分析。

以上指標中,又以ISM指數及新屋銷售率與股市連動最為先行,ISM製造業指數以50為經濟興衰指標數,新屋開工率則以連續三個月增減為觀察重心。

本波經濟衰退後,ISM製造業指數一個月回跌至50以下後又再度站上,目前在等的是美國新屋銷售率的連續三個月回升,FED在次級房貸風暴造成道瓊2008年以來跌幅逾6.6%情況下,快速調降利率政策用金融手段拯救經濟成長下墜,目前看來已在發酵。

持續加強力道

拉抬消費信心

下一步美國政府會做的應會從企業下手,用加大政府資本支出支援企業,以拉升就業人口並導引出消費者信心推升。

雖然2008以來股市狀況及經濟數據,逼使布希政府提出1,50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但挽回市場信心與減緩經濟趨緩衝擊,需要的是時間及更強的政府政策。

目前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經濟衰退風險比率仍在調升(由50%調升到60%),並預估在未來一季內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將降至2.5%(目前為3%)。

美國經濟回穩

第二季度浮現

從歷史經驗看,降息實質經濟效益必須延緩九個月才能發酵,亦即聯準會目前的降息手段將在今年10月發酵。而布希政府所提出振興方案,包括1,000億美元退稅與500億美元企業獎勵投資,將直接有助於減緩房貸市場惡化並提振消費。

預估今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的消費成長力,分別因此成長2.1%及4.1%,較原來的持平預估為佳,短期來看經濟狀況將可走向穩定。

從企業觀察,美國企業陸續在1月中以後公布2007年第四季財務報告與2008年財務預測,牽動著美國股市波動。

金融類股衰退

科技個股搶眼

在金融業方面,截至1月28日公告的299家金融機構去年第四季財報數字,稅後共計虧損183億美元,相較於2006年第四季獲利437億美元,次貸風暴確實強大,其中花旗、美林、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分別公布的獲利,也皆呈大幅衰退與損失。

各產業中獲利最佳則者,則屬通信與石油相關產業,稅後淨利分別較2006年同期成長48%及30%。

而與台灣相關度較高的美國高科技產業去年第四季獲利,年增率平均成長15%,其中PC仍成長高達49%,衰退部分主要來自半導體業記憶體相關廠商。

以個股來看,英特爾、德儀、蘋果、IBM、Ebay陸續公布的財報皆較2006年第四季成長15%至51%,顯見美國科技業在去年第四季次貸籠罩陰霾下,獲利依舊持續搶眼。

台灣電子相關廠商第四季獲利應能維持成長,以目前台股電子類股本益比低到六至七倍,已非常明顯的為2008年台股啟動,埋下了非常大拉升火苗,投資者只要用心,自能贏回勝利。

再從歐股觀察,德、英、法,今年以來跌幅也十分劇烈,分別為15%、10%及14%,歐股在1月21日率先發難當日,跌幅都超過5%,隔天亦在全球掀起股災浪潮,台灣也不例外,當天指數大跌528.24點(6.51%),選後行情一夕湮滅。

台股價廉物美

推升動力可期

但筆者認為,情勢並沒有如此悲觀,美國降息與政府振興方案充分顯示美國極欲縮短國內經濟趨緩甚至衰退時程,且這次衰退期與2001年及1990年美國經濟衰退也有著不同背景,包括多了新興市場堀起,包括中國、印度等預估2008年經濟成長仍在9%至10%。

台灣投資人不必悲傷或氣餒,身處在一個外貿依存度高的國度,經濟成長以貿易為基礎,受國際經濟趨勢影響難以避免,但只要企業成長動能依舊,股市終會還原力道。

2007年台灣企業獲利創歷史新高,連動台灣電子產業最深的美國科技大廠,從其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獲利、現金流量、庫存狀況等指標都相當優秀,投資者只要用心,台股另一波財富重組就將開始,2008年的「鼠來寶」就儘量用大口布袋迎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