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為了台灣同胞的利益,我們甚至願意作出必要的犧牲」。他以台灣對大陸保持多年的鉅額順差暗喻,兩岸應盡快就投資、貿易、旅遊、金融等面向,提高合作的層次,並且盡快實現直接三通。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兩岸關係緊密互動,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兩岸進行了最高層的談判,並簽署實現兩岸大三通協議之後,如今已逐步接近最核心的關鍵,即兩岸如何建構起過去15年都無法碰觸的經濟合作架構。

     逐步走向敏感性高的重要議題,在本屆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夕,全球高度關注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的同時,北京也透露出此一談判的積極性。

     例如,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均表示,大陸極願意與台灣積極協商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機制;前中國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張希欽昨天也表示,北京將推出百萬人赴台遊的計畫。

     北京涉台人士分析,今年北京對台工作重點,一方面是繼續放寬交流廣度,但同時,深入議題核心,也是重點工作。這位人士並指出,北京除了會加大力度與台灣架構起經濟合作的機制,更重要的是,兩岸當局在中國兩會召開前夕,都傳遞出兩岸當前氣氛史無前例緩和的訊息。這樣的氣氛營造,將有利於兩岸雙方在經濟議題上更進一步的合作。

     至於如何延續兩岸的友善氛圍,並共創經濟合作的雙贏局面,則就是兩岸當局接下來最大的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