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山寨王」聯發科專美於前,威盛集團旗下威睿電通(VIA Telecom)企圖成為中國大陸的「3G王」。威睿執行長張可3日表示,至少要拿下中國電信3G上網卡(EVDO)採購案的五成訂單,並在明年上海世博會向全球展示4G研發成果。

中國電信今年將採購2,500萬到3,000萬支手機,威盛以及關係企業威睿、宏達電等均是受惠者,王雪紅目前身兼這三家公司董事長。

聯發科稱霸大陸手機晶片市場,掀起山寨風潮;威盛則避開聯發科,全力押寶3G市場,已在大陸CDMA晶片市場取得25%市占率,僅次於美商高通(Qualcomm)。

威盛3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舉辦「風起雲湧,蓄勢待發」記者會,由威盛總經理特助陳主望和張可主持,並首度展出一系列客戶手機,包括諾基亞、三星、天宇朗通、OKWAP等,均採用威盛手機晶片。

陳主望強調:「威盛在處理器、3G晶片布局效益逐步顯現,將成為推動威盛集團成長的主要動力,今年成績一定比去年好。」

張可表示,中國「3G王」是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現階段威睿除了布建3G技術,也著手研發4G的長期演進(LTE)技術,公司計劃與某家北美營運商合推4G產品,明年上海世博會將秀出最新LTE研發成果,屆時也可以看到威睿的產品。

事實上,威睿布局手機晶片市場已長達七年,比聯發科還要久,不過隨大陸啟動3G基地台,帶動今年第一季晶片出貨量大增,讓威睿第一季首度轉虧為盈。張可表示,威睿去年在CDMA手機晶片市占率3.7%,如今擴增至25%,累計出貨量超過3,000萬套。

張可表示,威睿目前與中國電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推CDMA 2000手機以及CDMA 2000上網本,3G引發了多媒體無線通訊傳輸需求,威睿3.5G電腦上網卡(EVDO)本月量產,同時在中國電信新一輪1,000萬套EVDO上網卡採購案,威睿至少拿下五成市占率。

張可表示,3G上網本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EVDO產品將是推動威睿下半年成長的主要動力。威睿除了與中國電信合作,也投入白牌小筆電(山寨本)市場,這些小筆電採用威盛處理器,同時也採用威睿的EVDO網卡產品,估計到2011年,3G終端產品出貨量將超過GSM第2G產品出貨量。

威盛CPU 獲聯想訂單

威盛凌瓏(Nano)首度打入大陸聯想集團主流筆記型電腦(NB)供應鏈,6月出貨,威盛總經理特助陳主望3日表示,同方、紫光、上海展英通等大陸廠商採用Nano處理器,第四季在品牌廠商及山寨本市場都會有明顯成長。

趁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威盛發表Nano處理器和3G手機晶片開發成果。陳主望表示,威盛集團目前以x86處理器(威盛)、3G晶片(威睿)、威信(支援ARM架構的處理器)為三大主軸,這三大主軸將是推動威盛集團成長的主要動力。

由於去年第四季每股淨值跌破5元,威盛成為全額交割股,不過也首度被列為MSCI成份股,3日上漲0.55元,收18.1元,近二周短線漲幅約三成。

不過由於營業費用仍高,加上營運並未跨過損益平衡,上半年獲利無望;對於公司何時可轉虧為盈,公司則表示,無法評論。

陳主望表示,威盛這幾年走的辛苦,但方向是對的,第四季處理器會有更多新客戶進來,今年業績一定比去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