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搶救DRAM藍圖出爐!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向行政院長劉兆玄簡報「台灣DRAM產業再造架構」,並由政府和民間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MC),行政院國發基金主管說,目前對台灣記憶體公司最多可投資入注「子彈」為七百億元,由於TMC不是國營事業,因此政府投資比重將低於五○%;但國發基金投資狀況,必會接受立法院監督。
國發基金主管表示,未來若能將國際DRAM大廠美光與爾必達全部納入,屆時國內DRAM產業整併後,可有效控制產能、技術轉移與人才集中,且降低成本,希望未來能達全球市占率六成,足以與南韓三星抗衡。

不過,國發基金主管強調,台灣記憶體公司,將屬於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可能有力晶、茂德、南科、華亞科等DRAM廠商,將涉及股權轉換問題,相當繁雜,難度頗高。

尹啟銘昨天宣布,政府將和民間共同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進行DRAM產業再造,在「建立自主技術、提升國際競爭力、確保政府資源效益最大化」的三大原則之下,發揮研發中心、整合平台、品牌行銷等整合性功能。

至於爭取策略聯盟的技術來源,將擇定美光或爾必達?尹啟銘表示,在籌備新公司成立期間,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將協助組成專業經營團隊,與美光、爾必達洽談技術合作及投資事宜,為我方爭取最有利的條件;更重要的是,也將協助洽商「國發基金」和可能投資者,爭取資金挹注。

尹啟銘表示,新公司的資本額、所需資金來源、股權組成、人才來源及設立位置,目前都交由宣明智統籌;基本上TMC不是國營事業,因此政府投入資金不會超過五○%,「而且政府資金愈少愈好!」

尹啟銘強調,DRAM產業再造,希望以最有限的經費投入,運用進可攻退可守的作法,確保政府資源投入效益最大化,建立過去缺乏自主技術;所以是著眼在救技術、就產業,而不是救個別公司。

國發基金主管指出,目前還沒有任何DRAM業者遞件,未來要入注資金進行DRAM產業整合,須經三項程序,首先由跨部會小組審查是否進入實質評估,進入實質評估後,再去找技術審查團隊與財務鑑價審查團隊,評估結果提交投資評估委員會做參考,然後再送交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討論,最後再提提報行政院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