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在法人賣多買少,及市場多頭軍心渙散、追價意願不足下,指數震盪盤軟,周四盤中一度創拉回修正後新低,周五則強彈勁揚。展望本周台股表現,由於美股持續重挫,且進入財報公布密集觀察期,美股的後續表現,將持續牽動台股的敏感神經。

利多上桌 後市彈升有望

受到外資持續大賣台股,加上融資斷頭賣壓出籠,且市場中實戶退守觀望,使得台股指數持續走弱,上周四盤中一度跌破7000點大關。隨著馬英九總統帶頭信心喊話,加上政府端出擬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等政策利多,帶動台股觸底彈升,上周五大漲169點。

儘管台股出現反彈跡象,不過上周五美股大跌,勢將牽動本周一台股的盤勢變化,尤其美股本周進入財報密集公布期,不少重點企業均將陸續公布財報,美股走勢更加詭譎多變,也將牽動台股緊張的神經。

而外資賣超力道能否縮減,甚至轉賣為買,也是影響本周台股表現良寙的重要因素。

中東不穩 悲觀未到谷底?

此外,中東局勢不穩,緊張情勢正逐漸升溫,除了國際原油市場首當其衝外,對全球股市也將產生一定的影響。而市場預期美國本波經濟衰退距谷底尚有一段距離、日本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高油價和高食物價格的雙重打擊下來到26年來悲觀谷底等,均是影響全球大環境的負面變因。

正向的利多因素來看,政府擬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的政策利多已帶動上周五晶圓雙雄雙雙上漲,同時激勵整體電子類股股價轉強。本周此利政策利多能否持續激勵市場多頭買盤,將是指數持續彈升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本周台股進入重量級個股的除權息旺季,包括台積電、宏達電、台達電、聯發科等。這些重量級個股能否順利填權息攸關市場多頭信心的凝聚力量,值得密切注意。

而國際油價持續走強,導致主要國家紛紛提出抑制油價措施,有利替代能源概念股持續發燒,有機會吸引買盤全面搶進節能概念股,對於多頭信心的增強將具有正面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