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航運市場上半年營收強勁,波羅的海BDI指數在今年5月創下最高紀錄1萬1,793點,今年下半年散裝航運景氣仍相當旺盛,第四季為散裝冬儲旺季,鐵礦砂、煤炭需求大幅增加,艙位供給與上半年大致相同,市場預期BDI指數可望再度站上萬點大關。

BDI指數7~11日止跌回升,重返9,000點,帶動益航 、中航 、裕民、新興、四維航及台航等股價衝高,尤其激勵中航站上90元大關,填息成功。

法人指出,今年上半年BDI指數表現,由去年全面瘋狂轉為個別細項指數,特別是海岬型船指數(BCI)帶頭領軍上漲;乾散貨運輸市場的整體需求大於供給,運力低於運量,加上個別指數運費漲幅大於貨價,指數長期處在高點震盪。

新興國家對鋼鐵的需求,散裝航運市場上半年營收亮眼,尤其大陸鋼鐵產業在上半年幾乎主宰國際散裝船舶市場的走勢,粗鋼產量每年以五、六千萬噸增加,礦砂進口量每年新增六、七千萬噸,需求面相當強勁。

據了解,在澳洲主要鐵礦石供應商與亞洲主要鋼廠已達成鐵礦石價格協議後,大陸也陸續消化港口囤積礦砂,市場回歸秩序後,運價預期下半年將會往上漲。

法人表示,散裝航運將迎接傳統第四季旺季,北半球工業國家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及大陸等進入冬季,鐵礦砂、煤炭的儲量將大幅增加,加上9至12月為北美穀類出口至遠東地區的旺季,運量需求提高,運費看漲。

遠期海岬型散裝船舶運價來看,FFA(航運費期貨合約)期貨市場,7月報價為14萬7,094美元,今年第三季為15萬1,529 美元,到第四季更上漲至15萬3,609美元。巴拿馬極限型船舶歐洲現貨市場運價達8萬美元,遠東地區也有6.5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