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國內報紙標題是「胡錦濤會晤吳伯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下半年有望「談」起來」,當天台股立刻「彈」起來207點。而昨天焦點新聞「賴幸媛:ECFA今年來不及,明年才會簽」,周一台股立刻大跌239點。可看出,目前台股投資者期待兩岸關係更進一步!但如此政治題材,可以是止痛嗎啡,也可以是飲鴆止渴的毒藥!政治不易掌握,漲時期待,跌時無奈。

技術面強勢整理
不過,我建議投資人從技術面分析來看較客觀。台股上周已突破6680點空頭左肩,雖昨指數沒站穩,但空方的「頭肩頂」已被破壞。其次,本波自6100點反彈幅度,已超越上波回檔的0.618,這是種強勢整理的姿態,因此拉回整理的幅度應不至於太深。目前第一道防線可設定為6339點,指數只要不跌破6100點,都可算強勢整理格局。
後續可能以約2周時間打出第2支腳,預計8月初台股才會較理想。所以,ECFA拖延將影響金融、證券、資產、營建等內需型股,但換個角度想,接下來是否就輪到電子股表現?就目前已公布的6月營收來看,鴻海(2317)回升令人驚艷,營收月增19.1%,年增39.6%,不過,外資周一又大賣8816張,籌碼面不佳。
目前超過400元的4檔股票就有2檔跟手機或相關零組件有關,包括宏達電(2498)及聯發科(2454),我認為今年股王爭霸會大風吹,輪流熱板凳,而投資人不妨多注意強弱的消長,6月營收創新高的洋華(3622)、全新(2455)、華興(6164)、東貝(2499)、嘉威(3557)等,值得留意。


股市變化看中韓
第5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唯一的利多是點名「新能源產業」為兩岸共同合作項目,由於中國可能會用龐大的政府力量補貼,類似年初「家電下鄉」所帶動的熱潮,中國在這方面號稱「3兆商機」,台商有機會可承接。昨綠能(3519)、中美晶(5483)、華城(1519)、上緯(4733) 等能源類股表現相對強勢,未來不妨多觀察,是否會出現中國大量下單面板所帶動的效果。
ECFA等議題不確定性太高,不像營收等財務數字具體,政治面的來回擺盪往往讓投資人無所適從,但韓國也傳出金正日癌症引發投資人擔心的賣壓,韓股周一也與台股一樣跌3.53%,有點同病相憐的味道,但韓國6月順差72.8億美元,創歷年來單月紀錄,何時止跌值得留意。上証指數能否守住3000點大關,也是台股止跌的指標,基本上,觀察中韓股市是有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