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愛惡之心,對世間上一切人事物,有的喜歡,有的討厭。討厭的一句話,討厭的一件事,討厭的一個地方,討厭的一種職業;仔細想來,人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許多討厭的東西。人之本性,「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對於討厭的東西,如果不加以去除,必感心裡不快,尤其在我們身邊的人,更是經常遇到一些討厭的人,例如:

一、輕浮的女性:女性講究的是端莊嫺淑,但是有的人沒有女德,言行輕浮而傲慢,這種女性即使外表長得再美麗,也引不起別人的好感,甚至心生厭惡。因為「君子不重則不威」,一個人如果自己不莊重而輕浮,要想獲得他人的尊重,此實難矣! 

二、嘮叨的老翁:老人應該是值得尊敬的,在一般人的心態裡,也並不討厭老人,甚至有的人還希望為老人服務。但是有些老公公、老婆婆,經常嘮叨不已,喋喋不休,一直說著某些無聊的話,或者閒話自己的過去,如此一來,即使親如子女,也會對這種嘮叨的老人生起厭煩之心。

三、懶惰的青年:青年是可愛的,但是可愛的青年要熱情、勤勞、奮發、前進,才會讓人喜歡。假如生性懶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做事懶洋洋的,遇到吃喝玩樂就興致高昂,這種青年必然為人所不喜。放眼今日社會,家中的青少年子弟,從小沒有養成勤勞的習慣,總把家庭當成飯店、旅館,吃飯、睡覺才會回家,平時在外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怎會不讓人討厭呢?

四、耍賴的壯漢:社會上,每個鄉里、每個社區,幾乎都會出一、二個無賴漢。無賴漢不但讓人討厭,而且讓人懼怕。有些地方的地痞流氓,都是從無賴漢產生的。一個人如果到了不講理,只會跟人耍無賴,怎不讓人起反感而討厭之呢,所以一般人對於無賴漢,總是敬而遠之。

五、無恥的小人:有一付對聯,上聯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下聯是「忠孝仁愛禮義廉」。這是譏諷人乃「王(亡)八」、「無恥」之輩。人所以為人,因為有羞恥之心,人到了不知羞恥,則此人已是無可救藥了。一些市井小民、村姑農婦,雖然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但他們講道義,知慚恥;反而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乃至從政的高官們,心中只有名和利,完全不知道德為何物。這種寡廉鮮恥的小人,讓人羞與為伍。

六、傲慢的官僚:在討厭的人當中,傲慢的官僚最常見了。我們每見一些高官厚爵,出入排場盛大,車馬奴僕成群,前呼後擁,但為人無德無行,只會貪污舞弊,不懂為民服務,而且狐假虎威,作威作福,榨取民脂民膏,這種傲慢無德的官僚,最是令人唾棄。

以上所提六種討厭的人,在我們的身邊周遭所在都有,他們其實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如果我們不想讓別人把我們當成鬼神一樣敬而遠之,就不要成為令人討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