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收中長紅重返52周年線之上,並突破走低的13周季線,周成交量放大至5335億元,明顯大於前2周的4300億元,6周均量止跌上升,呈現價量齊揚,9周KD值從低檔交叉向上,開口放大至10左右,本周放大至14,跌落50以下近2個月的12周RSI也彈回50附近,表示中期走勢轉強。


但日K線來看,指數攻過季線後,觸及半年線和4、5月套牢區壓力,出現小黑及小紅震盪K線型態,上周五及周一成交量由1200億元縮至千億附近,市場追價轉趨謹慎,尤其外資買超不積極,從7月5日轉為買超來,金額都未超過百億,和過去如看好台股、動輒積極買超百億以上時態勢不同,多少影響投資人追價信心。


中期走勢轉強
4月至5月時在7842點至8190點所形成M頭壓力區,那時大量約有1300億至1500億元水平,5日、10日及20日均量水平約在1200億元,目前成交量僅1天放大至1200億元,即又萎縮至1000億元上下。
5日、10日均量仍不及1100億元,20日均量只有912億元,中期動能不足,能否挑戰M頭以上套牢區及續攻空間,視大盤能否在月線至周一高點7705點間震盪補量,使月均量穩定回升至千億水平以上。
台股短中期雖轉趨強勢,但無法自外於國際股市影響,美股9周KD值本周略交叉向上,如開口能放大則中期將轉強,陸股9周KD值20以下已弱勢鈍化一陣子,但也從低檔交叉向上,如能脫離20向上,也是轉強訊號,只要美股及陸股中期轉強助陣,將有利台股中期表現。


拉回擇優布局
此波中期反彈行情觀察重點如下︰成交量放大並維持1200億以上,可挑戰7842點至8190點套牢壓力區,如成交量僅千億上下,續攻空間受限,但只要9周KD值只要能交叉向上,依經驗來看,大盤至少有3至5周時間波行情,如以7048點和7251點連結上升趨勢線,和7645高點所形成上升軌道壓力本周會落在7850點附近,近7842點頸線壓力,低檔支撐約在7400點,可視短期指數震盪區間。
短期如拉回測試月線支撐量縮可擇優或擇強介入,再次反彈至套牢區,如量能無以為繼則減碼。
此波由中概內需股、通路股輪漲至食品、觀光類股,到航運股、金融股類股等。最近焦點重回6月營收亮麗電子股上,維持輪動格局,可觀察量能移轉進行類股輪作(如金融股佔量能10%以上、電子股佔65%上下表現機會大),留意9周KD值向上、9日KD值呈現80以上強勢鈍化後拉回、股價守在10日至20日均線之強勢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