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社會,過去都講究義氣,一個人在世間上和人交往,首重的就是義氣。關雲長「忠義千秋」,文天祥「浩然正氣」,都為人所稱頌。甚至孟子見梁惠王時,都要開導他:「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人生立足於社會,不能沒有義氣。什麼是義氣呢?

一、江湖的義氣是交心交命:行走江湖的豪俠之士,他們和人交往,可以為你犧牲,為你賣命,如「七俠五義」裡的白玉堂,為了感念義兄的仁義,甘願為他送命。中國的義僕、義友、義兄、義弟,他們為義捨生捨命的事例,不勝枚舉。江湖的義氣就是交心交命,所以江湖義氣才為人歌誦。連廖添丁「雞鳴狗盜」之徒,因為重義,因此在台灣也盛名不衰。

二、兄弟的義氣是委屈求全:中國社會,過去都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喜歡「多子多孫多福氣」。但是一個家庭裡人多,難免產生一些糾紛,這時重情重義的兄弟,都懂得相互忍讓。甚至異父母的兒女,為了義氣,彼此也會委屈求全。在蘇州的粟市街,有一座「泰讓橋」,相傳是周太王之長子泰伯,因為孝親愛民,讓位於弟季曆,避走於此,免去一場同室操戈、生靈塗炭的悲劇。後世民眾為了感念他的義氣,所以建橋紀念。二千多年來,至今依舊車水馬龍。

三、朋友的義氣是排難解紛:朋友相交,貴相知心,如俞伯牙和鍾子期,彼此結為知音,當鍾子期亡故之後,余伯牙終生不鼓琴,因為少了知音。過去的朋友相交,彼此肝膽相照,當朋友有難,不但仗義輸財、排難解紛,甚至為友伸冤、為友犧牲。中國人把朋友列為「五倫」之一,有它的道理。

四、夫妻的義氣是患難與共:夫妻相處,最難得的是能夠同甘共苦。在中國的社會裡,賢慧之妻、有愛心的丈夫,大有人在。如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雖然是個粗魯霸氣的帝王,但是他有一個賢慧的大腳妻子馬皇后,他們不但患難與共,而且可以同享富貴。明清以來,這樣的美事影響社會十分深遠。

五、主僕的義氣是視如至親:在中國的舊社會裡,有錢有地位的家庭,都會僱用很多僕人。有的主僕相處,比家人還親,不但主人把僕人視如兒女,真情相待;僕人侍奉主上更是重義輕利,跟隨兩代三代是平常的事,甚至即使主人家道中落,僕人也是不離不棄,情義感人。

六、團隊的義氣是顧全大局:說到團隊的義氣,但看現在社會上許多社團,大家體認到同是從事公益,同為福國利民,在此大前提下,彼此忍讓,相互成就,這種顧全大局的精神,就是團隊的義氣。現在的企業界,更是為了團體的發展,接班人不分親疏,只重賢良。甚至新加坡、香港政府,也在國家財政充裕的情況下,分紅給民眾,把利益分享全民,更可見出團隊的義氣。

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人有義氣,必然近悅遠來;國家有義氣,萬方來歸。世間豈能沒有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