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克禮斯多弗:這是你的好朋友,湯瑪仕火車,他想離開車站看看這世界,這些故事會告訴你他是如何辦到的。希望你會喜歡,因為是你幫助我創造這些故事的。 愛你的父親

世代相傳枕邊故事

幾乎每個小男生的玩具櫥櫃裡都會有一臺小火車,不管是木製的,塑膠製的,還是鐵製的。韋伯.奧濟(Wilbert Awdry)就是一位典型的,熱愛火車的小男孩。1911年,他誕生於英格蘭一個名為朗塞(Romsay)的小鎮。父親是一位熱愛火車的神職人員,當時教會裡有不少教友是鐵路局的作業人員,他偶爾會帶韋伯去探望這些教友,或是參觀火車站。韋伯6歲那年,舉家搬至威爾茲郡(Wiltshire)定居,新家附近正好有西部幹線(Great Weston Railway)通過,每個晚上韋伯都會聽到火車的引擎嗡嗡作響,他便時常幻想這些聲音是火車站的火車們在互相交談,並在小腦袋裡編織出一連串有趣的故事。

韋伯.奧濟長大後也成為一位牧師,並且於1940年結婚,婚後不久便和妻子有了愛的結晶,他承襲父親對火車的熱愛,這份濃厚興趣也影響兒子克禮斯多弗。克禮斯多弗在2歲時罹患痲疹,必須臥床養病,奧濟牧師從此開始替兒子編造一連串的枕邊故事,靈感便是來自於他6歲那年搬家之後,腦中對火車懷有的綺麗幻想。故事是由愛德華(Edward)、高登(Gordon)以及亨利(Henry)3台火車展開的。

玩具火車叫湯瑪仕

1945年,奧濟牧師用木頭做了一個玩具火車送給克禮斯多弗,並且將其命名為湯瑪仕火車,可想而知的是,小克禮斯多弗在收到禮物之後,不停地催促父親給他講講湯瑪仕火車的故事,於是奧濟牧師又編造了有關湯瑪仕火車的故事,並且出版了《湯瑪仕引擎》(Thomas the Tank Engine)一書,之後奧濟牧師幾乎每一年出版一本書,到1972年為止,總共寫了26個故事。

1965年,奧濟牧師展開半退休生活,此時克禮斯多弗已長大且結婚生子,正如他的祖父將對火車的熱愛傳給他的父親,而他的父親將對火車的興趣傳給他,1983年起,他也開始給他的兒子李察(Richard)寫火車的故事,像是《非常有用的引擎》(Really Useful Engines)等等,總共14本書。

布里特.愛爾闊(Britt Allcroft)是一位英國製片人,曾拍攝蒸汽火車的紀錄片,他熱愛火車,從小閱讀湯瑪仕火車的故事書,一直有將這些故事搬上銀幕的念頭,終於在1984年10月,《湯瑪仕火車與他的朋友》(Thomas the Tank Engine & Friends)在英國ITV播出,首播便吸引850萬人潮收看,至今在全球130個國家都可以看到湯瑪仕火車的影片。

熱愛火車的奧濟牧師創造了湯瑪仕火車的故事,雖然這些蒸汽火車已經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沒落,但由這些火車獲得靈感所寫成的故事卻世世代代地流傳下來,一直到今天,湯瑪仕火車仍是小朋友的最愛。在美國麻州也有一位熱愛火車的農夫,名為艾李斯,他憑著對火車的熱情創立了伊丹村。伊丹村(Evaville) 此名的E、D、A3個字母便是由他的全名Ellis.D.Atwood3字的縮寫拼成的。

蔓越莓田觀光車廂

艾李斯在麻州的卡弗爾(Carvar)擁有1800英畝的蔓越莓田,是麻州東南最大的蔓越莓農地。1800年代末期,緬因州有許多跑短線的蒸汽火車,在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由於汽車在美國逐漸普遍,這些火車日趨式微,最後終於停駛。艾李斯抓準了這個時機,在1946及1947年開始收購多餘的鐵軌,並將其運至於位於卡弗爾的蔓越莓田,行駛在這些鐵軌上的簡陋車廂,便成為在蔓越莓農地工作的農民運輸工具。

有些當地的居民對於蔓越莓田地的風光深感興趣,艾李斯便抓住此一商機,訂做了幾節給觀光客專用的車廂,順便發展起觀光業來,聖誕節的時候他把農地的樹上掛滿了燦爛的夜燈,更是吸引了無數的觀光客到此一遊,也因此打響了伊丹村的名號。

2003年,伊丹村換了新的經營者,布蘭達.強生以及羅柏.朱利安決定把伊丹村打造成一個以懷舊為主題的兒童樂園。現在美國大部份的遊樂園,諸如迪思耐以及環球影城等等,都是以聲光效果為賣點,伊丹村的遊樂設施沒有眩目的特效,但是它吸引人之處便是它的純樸。

化身懷舊兒童樂園

舉例而言,一般主題樂園乘坐的小船會載著孩子開往漆黑的洞穴,其中不乏琳琅滿目的人造小動物,或是奇異的聲響,炫麗的燈光。在伊丹村乘湯瑪仕火車則是全然不同的經驗,半露天的車廂讓孩子們可以欣賞窗外恬靜的田園風光,映入眼簾的是參天的古木,是寧靜的小湖 ;吸入體內的是綠葉散發的清芬。在經過叢林的路上,也不乏薑餅屋,小動物的看板等等充滿童趣的擺設,在無意間拉近了孩子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

伊丹村絕對是最適合小朋友遊玩的遊樂園,大部份的遊樂設施,像是旋轉木馬、小飛象等等都不會過於刺激。

火車當然是這裡最大的賣點,但是湯瑪仕火車只有以下特定日期行駛:即為8月28、29日,以及9月3、4、5、6日。有跑湯瑪仕火車的特定日期,一位乘客限乘火車一次,最好提早在網路上把票買好,建議在火車啟程前一個小時到達伊丹村,因為停車場很大,由停車位走到火車月台也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寧可早到,也不要晚到。火車會在發車前半個小時開放乘客進月台上座,車票沒有劃位,如果提早到便可以選到比較前面的位置。車程結束後會開放乘客和湯瑪仕火車頭合照,當地的工作人員會替乘客拍照,乘客可以到販售亭購買這些相片,但乘客仍可以用自己的相機拍照。

盡興遊麻州 貼心提醒

湯瑪仕火車票一張18美元,超過20個人可購買團體票,一張14美元,2歲以下孩童免費,車票的費用也包含遊樂園的所有遊樂設施。湯瑪仕的火車頭在全美巡迴,所以大部份的時候遊客只能乘坐伊丹村裡普通的火車,平時火車票成人亦為18美元,孩童以及年長者16美元,兩歲以下孩童免費,火車乘坐次數不限,車票亦包含遊樂園的所有遊樂設施。

麻州為溫帶海洋氣候,夏季炎熱,冬季寒冷,所以對於亞熱帶的台灣人民來說,夏天是最適合造訪的季節。伊丹村全年開放,每年十月初的時候都會推出蔓越莓季,以蔓越莓為主題,向孩童介紹蔓越莓從種植到採收的過程,同時也推出復古莊稼機械的特展。

另外,聖誕節的彩燈季也是伊丹村的重頭戲,特別是在入夜之後,整個遊樂園的樹上都掛滿彩燈,年節氣氛濃厚,別有一番風味,值得來體驗一番。不過冬天的麻州天黑得早,約莫下午4點半就天黑了,而且天氣非常寒冷,到時候別忘了帶齊大衣、圍巾、靴子和手套防寒,以免太過寒冷而降低遊興。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長榮到紐華客機場轉機至波士頓,再由波士頓開車前往伊丹村,車程約一個小時。

◆簽證:台灣旅遊美國6個月內須辦觀光簽證。

◆匯率:一美元金約兌換新台幣32元。

◆時差:慢台灣13小時,夏令時間(4月至10月)慢台灣12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伊丹村網站 http://edaville.com/index.html

2.欲查詢湯瑪仕火車在美國巡迴地點以及購票,可上網http://events.hitentertainment.com/us/day-out-with-thomas/index.asp

3.有關湯瑪仕火車的背景故事,可參考奧濟牧師的家族網站http://www.awdry.family.name/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