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今天暴跌239點,外界歸咎為兩岸今年無法簽訂ECFA的關係。對此,陸委會強調,經濟部正積極進行ECFA的準備工作,兩岸下半年就會對ECFA進行協商,如果順利,也不排除今年就可簽署ECFA,陸委會從未表示EFCA的進度將要延後。
赴美訪問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12日在紐約表示,兩岸是否簽署ECFA要有共識,ECFA兩岸今年應該會開始談,但可能來不及放進年底的第四次江陳會中,明年才有可能。賴幸媛一席話被外界認為是ECFA的進度將要延後,進而重創投資人的信心,引發13日台北股市大跌了239點。

對於外界把矛頭指向陸委會,陸委會是大感冤枉,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經濟部正積極進行ECFA的準備工作,兩岸下半年就會對ECFA進行協商,這個進度從未改變,而如果協商順利,也不排除今年就可簽署ECFA。

劉德勳指出,由於兩岸就EFCA的協商尚未展開,無法確定今年是否可以談妥,因此陸委會也從未表示今年一定會放入江陳會中簽署,過去都表示可能簽署的時間點是在明年,這個說法並沒有變過,而賴幸媛在美的發言也是這個的意思。劉德勳說,賴幸媛表示她對於ECFA並沒有新的說法,也沒有特別強調什麼,對於外界說ECFA要延後,甚至引發股市暴跌,她是覺得「一頭霧水」。

尹啟銘:ECFA研究進度絕未延宕 甚至超前

經濟部長尹啟銘今晚表示,經濟部負責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研究進度不僅如期進行,甚至還有超前表現,絕無延宕,「陸委會並不知道經濟部的進度」。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在美國訪問時表示,經濟部目前還在研究ECFA相關議題,兩岸今年雖將展開商談,但可能來不及成為預定年底前第四次「江陳會」的協商議題。

有媒體報導,ECFA延後簽署是因經濟部遲遲未完成相關評估報告,尹啟銘今天開完會雖已是晚間 8時,但仍出面澄清。

尹啟銘說,經濟部在研究ECFA方面絕對沒有延宕,6 月底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的報告已經完成,目前各相關單位正檢視是否需要補充修正,7 月中下旬會公布研究成果;這部分是由經濟部負責,因此「連陸委會也不知道進度」。

他進一步表示,經濟部內部對ECFA研究進度盯的非常緊,每週三晚上都開會,進度不僅如期甚至超前。據經濟部規劃,9月自個別研究進入與中國方面共同研究,10月進入協商階段,但「這是我們的規劃,還要徵詢對方的看法,協商是雙方合作,不是一廂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