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今 (14)日台股又回頭下測7200點以下支撐,傳產、金控、電子等權值股走弱,尾盤一度殺低。台積電、金控股因利空衝擊走低,友達也下殺,拉低不少跌點。明天美股漲跌,與宏達電除權息交易強弱,將是台股尋求回穩主要關鍵。加權指數以7156.96點作收,下跌87.80點,市場成交值948.70億元。
 
今天台股開低後一度上漲,但上檔反壓增強,權值股走弱,最低下跌至7140點,跌點達104點,仍處於持續測試下檔支撐的走勢,並未確立止跌回穩的落底局面。其中,友達等面板、IC測試、傳產、金融股都呈現疲弱,臨收最後一盤再下壓7點,明天盤勢仍有變數。

明天宏達電將進行除權息交易,每股分派34元現金股利及3元股票股利,權值不小,今日臨收前棄權賣壓釋出。再者,後天 (7/16)聯發科接續除權息交易,每股19元現金股利及0.1元股票股利,兩檔股王級明天走勢將牽動台股盤勢。

上周國際油價飆到147美元之上新高;在美國又爆次級房貸利空,美國道瓊指數上周五一度大跌250點,殺破11000點,最後也下跌128點或-1.14%。今日日韓等多呈現抗跌,但盤中還是翻黑下跌,日股午後下跌42點,韓股下跌9大點,港股午盤下跌282.60點或-1.27%,上証指數也翻黑下跌5大點。

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地美 (Freddie Mac)和房利美(Fnnie Mae)面臨破產危機,再籠罩在次級房貸利空,美國政府將緊急支持陷入財困的兩家房貸機構。而金管會將再調查國內金融機構是否投資相關金融商品,金控股開盤疲弱領跌。

儘管花旗環球證券剛建議,可開始逢低挑選大型金融股撿便宜,喊進標的包括中信金、第一金,短線反彈受惠標的則為國泰金、元大金。但是,今天中信金大跌,一度貼近跌停,國泰金、元大金、永豐金、富邦金等重挫。

此外,台積電傳出大客戶繪圖晶片大廠nVIDIA晶片組多達10多項為Rambus控告侵權,可能對未來下單及出貨有所影響,加上市場傳出晶圓代金工第3季出貨成長趨緩,台積電盤中跌幅逾3%,聯電跌幅超過2%。加上友達跌勢也擴大,拉低不少跌點。此外,友達午後下殺,拖累面板股走勢,封測股走勢也不佳。

不過,為提振國內投資信心,馬英九總統宣示政府民間的重大投資計畫1.08兆元,太陽能產業名列其中,激勵今日太陽能族群上攻勁揚,掌握料源漲價優勢的綠能早盤率先漲停,益通、茂迪、昱晶、中美晶等盤中上攻漲停。而也具節能題材的LED股,在第3季營運面轉佳下,也呈現強勢。

資深業內表示,台股波段跌點超過2300點,具有反彈條件,及尋求落底;但上周五台股才反彈一天,又遇國際油價創高、美股大跌,現在還是要看外國消息面,台股很難憑跌深題材或政府護盤獨強,目前外資等法人也是多站在賣方,市場信心低落,暫時台股仍居於被動守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