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金融海嘯,基金規模變化劇烈,前10大投信重新洗牌,能連續3年基金規模排行在前5名的業者,只有寶來、群益、保誠、元大4家投信。其中,寶來投信旗下基金規模成長速度最快,已達1503億元,市占率7.6%。

5月止投信基金規模1.16兆元

金融風暴改變投資人行為,很多客戶在風暴最劇烈時放棄投資。股票型基金較容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當投資人將基金贖回時,基金經理人面臨贖回壓力,必須殺出持有股票,因此換股操作也相對頻繁。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近統計,到今年5月底,國內整體投信基金規模為1兆1689億元,已經快要回到2007年底的高點1兆1919億元。顯示大盤自4000點漲至7000點,投資人也陸續恢復信心投資。投信面臨多變的市場,持股的買進或賣出勢必對該基金績效及持股的個股走勢有所影響。僅將今年以來投信持股變化,依據季度做持股前20名作排序,附表1為第1季投信持股增加數量較多者,附表2為第2季投信持股增加數量較多者,附表3為第3季初至7月7日止投信持股比例較多者,附表4為第3季初至7月7日止投信持股增加數量較多者。

投信Q1押電子 Q2押金融

第1季持股增加較多的個股中,以電子股居多,占一半,包括晶圓雙雄聯電、台積電,NB的仁寶、廣達,面板的奇美電、群創,IC設計的義隆電、智原等。大盤在3月份開始反攻,電子扮演重要的先鋒之外,台幣當時也是呈現貶值情形,第1季的台幣貶值達3.2%,對以外銷為主的電子可以有匯兌收益比較有利。

第2季投信買盤變化甚大,持股中金融股占約一半,主要是4月底舉辦的3次江陳會,雙方除了簽署兩岸金融合作、定期航班等,還發表了陸資來台共同聲明,兩岸正邁入直接通商、通郵與通航的大三通時代。市場對兩岸MOU議題多有期待,此外台幣在第2季呈現強勢升值,自33.92升至32.82,升值達3.3%,期間甚至一度達32.23,金融走強,電子不利。持股中對金融股琢磨較多包括台新金、永豐金、兆豐金、新光金、國泰金及富邦金等。此外中概的正新、建大也是重點持股。

投信認養股多為電子股

到了第3季的7月7日截止,若以持股比例較高者觀察,電子股比例占一半,包括IC設計的立錡、致新及原相,PCB的台郡,遊戲軟體的網龍、智冠、宇峻,中概相關的味全、宏全等。由於持股比前20大的第2季漲幅平均達44%,有些達74.9%至134%,這些多是投信認養股,季底作帳,漲幅大。

Apple iPhone 3GS上市後熱賣,且LED NB背光源滲透率大幅提升,台郡的LED Light Bar出貨也大幅成長,目前該產品占營收比重已達10%,較去年第4季成長3倍。台郡6月營收3.84億元創新高,年增率67%、月增率29%,累計上半年營收11.52億元,年增率18%。由於智慧型手機、超薄筆電和觸控面板對軟板需求日增,且這兩年軟板廠均未大幅擴產,台郡在掌握日本Sharp及Apple iPhone等高階手機訂單,以及LED NB出貨暢旺下,今年業績持續看好。

巨騰是全球最大的NB塑膠機殼廠,亦為柏騰大股東,93年起雙方策略聯盟,至今巨騰持有柏騰股權超過3%,巨騰NB塑膠機殼防EMI業務逾9成皆以柏騰為供應商。此外,巨騰與仁寶合資的金屬機殼廠巨寶近期積極添購新生產設備,下半年產量將快速提升,年底月產能可望達200萬片,未來3年內將達每月500~600萬片產能。受惠NB代工廠轉單效應,且Windows 7預計第4季將上市,有助刺激換機潮,對NB代工廠下半年營運有利。5月25以17.3元回台掛TDR,一度漲至33.7,拉回整理完後近期表現相當強勢。

Q3初期以中概金融資產為主

若以投信持股買盤增加數較多者,又有明顯變化,與原先持股比例高者不同。其中中概相關類股占有6支,包括味全、建大、潤泰全等。而金融證券也有多達5支,主要仍是兩岸MOU簽定時間接近,加上市場一度傳出大陸銀監會擬將目前大陸信用卡市場中,將外資銀行市占率的32%降到10%,釋出的22%將轉移給台資銀行。此外,營建資產類股的持股也明顯增加,包括日勝生、南紡等,主因政策開放陸資得以購買商辦、廠辦及宿舍外,4大都市升格直轄市,帶動轄區內資產價值上升、房市回暖,及政策加速都市更新開發所帶動的資產開發價值。

從以上表4持股顯示,投信增加持股標的跟著兩岸開放、政府政策方向選股。其中潤泰全是中概內需通路股,持有中國大潤發15.7%的股權,累計今年前5月中國大潤發不含稅的營收為人民幣149.98億元,市場估計今年上半年約可認列中國大潤發5.24億元獲利,潤泰全上半年可望轉虧為盈,稅後EPS上看0.45元。近期股價達43元,創下1990年以來的新高,對中概股有很大激勵作用。味全近期達45元也是創1998年來新高價,中概內需類股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