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強勢的俄羅斯、巴西股市補跌;而最弱勢的越南、中國股市止跌反彈之後,國際股市的氣氛或將好轉!甚至中國的奧運行情有機會進一步發酵!

如果把國際股市當成一個市場來看,每一個國家的股市,都可以視為單一的個股。當面臨跌勢的行情中,一旦看到「強勢股」補跌,「弱勢股」止跌的時候,按照股市的經驗,或許就是股市逐漸進入底區的訊號!到底在國際股市之中,誰是「強勢股」?誰又是「弱勢股」?
今年以來的「強勢股」,絕對是與原物料、石油有關的生產國股市,主要的代表國就是俄羅斯、巴西、卡達、科威特等國。)上期週刊,就曾經針對這些國家股市,在近期以來回檔的情況,作簡單介紹,甚至有提前反應油價走勢的可能(。
去年第三季引爆美國次貸危機之後,全球股市的崩跌,可說是無一倖免!但它們歷經回檔之後,又大幅創新高而上。以俄羅斯股市為例,在去年十二月份創下二三六○.一五點,開始回跌,其後便跌到一八五九.三五點,至此以後,隨著石油大漲,俄羅斯股市又強漲而上,不僅再創新高,在五月中旬漲到二四九八.一點。但如今已跌破二二○○點,跌幅也近十三%左右。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巴西股市的身上,去年底在次貸的風暴之中,由六六四五○.五一點崩跌而下,也一度跌到五三○一○.九六點,不久之後,也進入強漲行情,再漲到七三九二○.三八點,也再創歷史天價,但從五月中旬之後,也進入回跌行情,迄上週也跌破了六萬點,跌幅已達二○%左右。

俄羅斯、巴西股市補跌

從次貸危機之後,在全球主要的股市之中,俄羅斯與巴西股市是少數可以再創新高的市場,堪稱為國際股市的「強勢股」代表。至於股市規模較小的卡達及科威特股市,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小型強勢股」,今年以來也因為石油價格大漲,而連續創下新高,但短線上,也同樣看到卡達股市也開始回跌,由一二六二七.三二點,回到一一八五四.五二點,雖只下跌六.一二%,但短線的頭部,已有形成的味道。至於科威特股市,在六月廿四日創下一五六五四.八點的歷史新高之後,也回跌至一四七七六.五點,也下跌五.六%。
從上述這四個股市來看,很明顯看到漲升的動力已大減,是不是反應石油價格,或者是原物料行情,可能要進一步回檔?當「強勢股」補跌之後,一旦再看到「弱勢股」開始止跌時,反而對未來國際股市的發展,要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之!
所謂的弱勢股,最代表性的股市,當然是以越南及中國股市為代表,今年以來幾乎是呈現腰斬,甚至更大跌幅的走勢。但近日以來,越南股市開始止跌彈升,中國股市也出現回穩的現象,「弱勢股」一旦進一步出現彈升行情時,國際股市的氣氛,就有機會明顯的改變。
以越南股市為例,在六月廿日,曾一度跌到三六四.三二點,到了最近,已彈升至四四四.二八點,反彈的幅度達到二三%。當一個股市反彈了二○%之後,似意味短線的底部,可能已經出現了!再看到中國股市,距離八月八日北京奧運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很明顯看出,中國政府面對跌跌不休的股市,已經開始有積極的動作。

宏觀調控或將鬆手

第一步,在六月廿日,宣佈調漲境內成品油價格,以及電價,化解了油、電在去年十一月凍漲之後,造成中國股市之中,最大的兩檔權值股──中石油)占權值十七.八二五%(、中石化)六.三七八%(因獲利被壓縮,造成股價自去年底以來,重挫七成之後對股市的壓力。因為單是這兩檔重量級的個股,合計佔中國股市指數的權值比重就高達二四.二%,如果不能止跌,股市就彈不動。
再看,中國的金融政策連續採取緊縮政策,雖令房地產景氣冷卻下來,但緊縮過了頭,單是存款準備率,從去年自九.五%拉高之後,迄今,已連調了十五次,來到十七.五%,造成金融業放款嚴重的緊縮,已令房地產業者出現嚴重的資金缺口,甚至搖搖欲墜!使得中國政策,出現鬆綁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面對國際經濟情勢的惡化,中國似乎也逐漸受到影響。其中對美國的出口成長明顯減緩,前五個月,對美國的出口金額僅增長九%,所幸對歐洲出口依然強勁,令整體出口還保持一定的增長,但六月份出口的成長幅度已達低於五月份,一旦國際經濟情勢未好轉,下半年中國的出口產業,也將面臨挑戰。
另外,中國的製造成本不斷上升,不論是工資、原料價格、燃料價格、環保成本,再加上人民幣升值等種種因素,都加重了企業營運成本,而且中國在連續調升存款準備率之後,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更難向銀行借錢,這將令投資速度減緩。
所以,中國必須加重提升內需的力道,如果房地產降溫之後,反而出現失控的局面,肯定不利內需市場的發展。故而市場開始預期宏觀調控,是不是有鬆手的可能?甚至更期待股市歷經上半年的慘跌之後,有沒有機會醞釀一波「奧運行情」?與其說是「奧運行情」,倒不如說是中國經濟政策可能的轉變,令股市重新找到上漲的方向。
進一步來探討中國宏觀調控政策,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中國是全球率先採取緊縮政策,來壓抑經濟過熱,甚至力抗通膨的國家。

六月份CPI或將降至七.一%

早在二○○四年第一季末,中國的「兩會」召開之後,新任總理的溫家寶,便力推宏觀調控,以防止經濟過熱,其後便開始調升利率,以及存款準備率,而美國FED則是在二○○四年六月,才開始調升利率,由一%,拉高至去年的五.二五%。
中國在這一段過程中,也逐漸面臨通膨壓力,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之後,中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狂飆而上,一度出現失控,甚至到今年二月份,上升至八.七%。如果,中國CPI若持續升高,甚至出現雙位數的增長,屆時中國只有採取更緊縮的政策,到時候不僅是中國的災難,也可能波及到全球。
但情況似乎開始改變!二月份CPI創下八.七%之後,到四月份降至八.五%,而五月份又降至七.七%。雖然中國CPI必須等到七月十七日才會公佈,但根據路透社引述中國官方的消息,六月份的CPI可望再降至七.一%;一~六月份平均的CPI為七.九%,雖然還是不低,但已有逐漸走出危險區域的跡象。
六月廿日中國才宣佈油、電雙漲,或許七月份CPI的數字更具參考性。但進一步探討中國CPI的結構,真正推升物價最大的推升,其實是食品價格的大漲,其中豬肉自去年以來大漲一倍以上,更是最大元兇,帶動了其他食品及農產品價格上漲。但今年第二季之後,豬肉價格開始走跌,令中國通膨壓力減弱。
在中國CPI的結構之中,食品占三四%,其次是娛樂教育占十四%、居住占十三%、交通及通訊占十%、醫療及個人保健占十%、衣著九%、家庭設備及維修占六%、煙酒則占四%。顯見,食品價格的波動影響最大!
為了減輕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大漲所引發的通膨壓力,早在去年七、八月份,中國發現中國豬肉供應吃緊之際,便開始全力推動「養豬政策」,鼓勵農民養豬!

中國養豬抗通膨

鼓勵的政策,包括:每養一頭母豬,就補貼一○○元人民幣、並且中國政府也出錢給母豬買保險,每頭六八元人民幣,並且給豬隻免費打疫苗,而且鄭重告知地方政府的幹部,不得因環保問題,阻礙農民養豬。
在「養豬抗通膨」的政策之下,養豬成為農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母豬懷孕生下小豬大概要三~四個月,從小豬養成到成豬上市,大概要七、八個月。從去年七、八月鼓勵養豬的政策推動之後,預料下半年之後,中國的豬隻將可大量上市,可望化解了豬肉上漲壓力,甚至豬肉也可望走跌!
如果一旦豬肉開始走跌,再加上農產品價格也出現回檔的走勢,那麼下半年CPI似乎有進一步下降的可能,屆時中國貨幣緊縮政策便有鬆手的空間,不僅內需市場可望再進一步成長,而股市就有大反彈的機會。
看到中國對抗通膨的政策,最令人矚目的是「養豬政策」,這不需要貨幣、匯率政策,就可以壓抑通膨,雖說是「土法煉鋼」,但十分有效!這也是其他國家不容易學習的地方!
故而,下半年之後,中國股市可否「否極泰來」?對台股的指標性大增。一如越南股市,已出現止跌彈升的走勢,而中國股市,如上海綜合股價指數,也由二五六六.五九八點的低點,反彈至三千點左右,彈幅也有十七%上下。
當越南股市、中國股市止跌之後,再加上這個月又進入所謂的「奧運行情」,或許會牽動台股中的中國收成股。所以,短線上與中國內需通路相關的個股:如:聯強)2347(、藍天)2362(、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中菲行)5609(、百和)9938(、宏全)9939(等,在線路上不僅已領先築底,甚至率先反彈來看,或許中國收成股將成為反彈的急先軍。不要忘了,今年一~五月份,中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四.二四兆元人民幣,仍成長廿一.一%以上,成長的幅度有加快的跡象。)如附圖(,八月份之後又有奧運會的加持,中國的內需題材,可能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