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在第一季基期低、第二季營收和毛利率普遍上揚下,晶元光電(2448)、光磊(2340)、鼎元(2426)、佰鴻(3031)、華興(6164)第二季獲利都比第一季成長逾一倍,其中鼎元更在轉投資效益下,第二季稅前盈餘成長逾七倍居冠,佰鴻成長幅度逾二倍,晶電6月毛利率逾26%,創下今年新高。

LED的6月營收雖然不佳,不過整體第二季的營收仍然比第一季成長,顯示今年第一季是LED產業景氣的谷底,且由於第一季各廠都籠罩在匯兌損失的陰影下,業外虧損甚至超過最後的獲利數字,第二季揮別匯兌損失,各廠已轉為匯兌收益,加上第一季的基期低,使得LED第二季的獲利成長性可觀。

以上游磊晶廠晶電為例,晶電第一季因提列金融負債評價約6,000萬元、庫存跌價損失5,500萬元、以及匯兌損失1,700萬元,這三項的業外損失直逼第一季的稅後純益1.54億元,然而在第二季這三大因素都消失後,晶電在獲利上也展開絕地反攻。據了解,晶電第二季獲利在3.5億元以上,比第一季成長近1.3倍。

從本業來看,晶電的6月營收雖然下滑到8.45億元,幾乎是今年的次低,不過6月因為產品組合大調整,晶電單月的毛利率卻超過26%,創下今年的新高,晶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主要是低毛利率的聖誕燈出貨接近尾盤,高毛利率的代工訂單和LED照明增加所致,往年聖誕燈的訂單會出到7月,今日提前到6月,7 月產品組合更好,毛利率上揚的趨勢相當明顯。

第二季獲利大幅成長的首推鼎元,主要是因為第一季的基期過低,鼎元第一季本業獲利約8,600萬元,但卻因為有3,000萬元匯兌損失和6,000餘萬元的金融評價跌價損失,使第一季稅前盈餘只有1,889萬元,後純更只剩239萬元。不過第二季在毛利率提升下,本業獲利近乎倍增。

加上鼎元轉投資的頂晶科技,頂晶上半年稅前盈餘近7000 萬元,鼎元可以再認列4,000萬元,使得鼎元第二季的稅前盈餘至少在1.6億元,可以比第一季成長7.47倍。

下游的封裝廠也有類似的現象,以佰鴻為例,佰鴻第一季匯兌損失達到5,000萬元,超過第一季稅後純益4,027萬元,佰鴻協理王碧玉13日表示,佰鴻第二季不但沒有匯損,且還有匯兌收益,第二季的獲利不只成長一倍。

LED燈條的主要生產廠商華興6月稅前盈餘為2,059萬元,單月的每股稅前盈餘為0.2元,上半年的稅前盈餘為5,861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57元。華興第二季的營收季成長達22%,在LED業界算是高成長,第二季的稅前盈餘為4,291萬元,比第一季成長1.7 倍,第一季有1,500萬元的匯損,華興發言人侯玉媛表示,第二季也轉為匯兌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