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因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可能要延後簽署影響,重挫239點,也跌破5日及10日均線,由於兩岸題材是近期台股能頻頻闖關的主因,因此這根長黑棒勢必對投資人短期信心造成影響,加上台股政治盤的意味濃厚,台股操作難度將更為增加。

 

台股今年領先國際股市起漲,且控制下檔風險,靠的就是兩岸題材能持續發酵,特別是大家對ECFA及金融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合作備忘錄)能在下半年簽定有所期待,在這個議題尚未被實現前,台股當然可藉題發揮,但現在可發揮的題材沒了之後,相關類股整理的機率可能升高,接下來在財報尚未出爐,及科技業旺季效應尚不明確之際,主流股可望轉到具有基本面題材的業績股身上。
仔細觀察,國際股市從7月來,出現較大幅度的回檔,7月至10日為止,包括S&P500及Nasdaq(那斯達克)分別下跌了約4%左右,且S&P500及Nasdaq皆已經跌破季線,反觀台股同時間還有漲幅,且持續在月線之上盤整。
正因為這個對比,在兩岸題材支撐消失之後,且背後又帶著大量的失望性賣壓,台股近期表現恐會與國際股市趨近。尤其是台股近期政治盤意味濃厚,波動幅度大,如果投資人是以中長線的角度切入,對這種短線消息面的影響就不必那麼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