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現階段全球已面臨通貨膨脹問題,預估未來終端消費市場受到壓抑機率升高,可能影響產業後續業績表現,因此,友邦投信總經理張一明認為,未來油價以及國際情勢仍將是影響台股近期表現的關鍵因素。不過,指數在7000點附近整理打底,但反彈到7800點附近也有上檔壓力,投資人操作策略上要傳產與電子並重。

7000關打底 7800有壓

台股在6月跌破7800點後隨引發新一波的停損賣壓,中期支撐也下移至6800點。上周三台股受美股重挫拖累,盤中更三度摜破7000點,因此下一步將先觀察台股是否能守穩在5年均線約6948點的位置,如果跌破,下一個支撐則是再看10年均線約6558點的位置。雖台股目前缺乏強勁反彈題材,然而技術面有跌深反彈跡象,月線、周線及日線漸落入低檔區,加上近期台股跌幅已經接近跌幅25%的滿足點,預料下檔空間有限。

在籌碼面部分,浮額也逐漸洗淨。根據證交所統計,融資餘額已大幅下降至3000億左右,降幅亦接近20%的滿足點。不過由於國際股市多空因素夾雜,且受關鍵因素油價變化左右,前景仍不明朗,台股近期仍將在7000點附近震盪整理打底,然在7800點附近有上檔壓力。

空頭洗禮後 長多可期

張一明表示,從歷史交易資料顯示,通常台股在歷經空頭整理打底後,都會有大概五年的多頭期可走。以1990年為例,當時台股也是花了5年才完成打底,之後便走了5年多頭行情。而台股在歷經2001年至2006年整理後,這波行情也才走了兩年半,如果根據歷史經驗,景氣循環應該不會這麼快結束。而且通常台股月線在連續三個月收黑後,第四個月收紅的機率亦明顯增加。

台灣5月份出口金額達23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為20.5%,主要因中國及東協六國需求強勁。今年1月至5月出口年增率為17.4%,不過原物料與原油快速上漲,以致於同期間進口年增率達22.4%,貿易順差僅65.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91.6億美元衰退28.9%。

油價國際盤 左右後市

展望後市,石油與進口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預計今年貿易順差將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下半年油、電價調漲,台灣將面臨對通膨升高壓力,實質經濟所得將受到壓縮。而由於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斷攀升,通膨隱憂漸浮現,央行於6月26日調高重貼現率半碼至3.625%,但也意外調升外幣存款以外的存款準備率,造成市場資金緊縮約2000億元,對於短期存放比重高的金融機構影響較大。

傳產、電子 並重操作

操作策略上遭子傳產與電子並重,布局電子IC設計上游相關產業與抗通膨的太陽能產業,傳產類股則以環保與節能產業為主,並且避開可能受到通膨影響的相關產業。另外,可多留意權值股,一是近期因股價跌幅較深,殖利率已大幅提升,二是如果在除權息前一天發生棄權賣壓,投資人也可適時逢低進場佈局。此外,飲料相關概念股因訂單滿載而值得留意。觀光類股和中概股因基本面佳,亦值得投資人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