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周末包機已經開航,對航空業而言應是大利多,但因油價大漲,華航、長榮航業績雖然成長,但油料成本過高仍導致虧損,而經營航空貨運的遠雄港與中菲行營運額則受惠於兩岸關係改善,業績逐漸加溫,股價也呈上漲趨勢。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漲勢兇猛,油料支出已占航空公司總營運成本的六成,導致華航今年第一季虧損29.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虧損的25.19億元。

雖然華航今年1至6月營業額較去年 同期成長6.44%,但在高油價的衝擊下,新任董事長魏幸雄坦言,第二季財務狀況沒有改善,計畫調整航線、精簡飛行員、空勤人員派遣,減少支出。

而長榮航今年第一季則虧損22.89億元,第二季營業額雖較去年成長3.86%,但同樣受制於高油價,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預估如果下半年油價仍居高不下,全年可能虧損100億元,以致於7~11日台股反彈時,華航、長榮航股價不漲反跌。

相對於航空公司,經營航空貨運與物流業的遠雄港、中菲行,在兩岸關係緩和下,不僅台商回流意願高,外商也看好未來兩岸商機,陸續將營運總部設在台灣,致使航空貨運量逐月成長,連帶遠雄港、中菲行股價也隨著大盤反彈而彈升。

預期下半年兩岸在擴大貨運包機、平日包機與航線截彎取直的利多刺激下,遠雄港與中菲行的營業額可望再成長,股價也有機會向上推升;至於華航、長榮航,在停飛虧損航線與增加兩岸航線營運下,營收可持續增加,虧損也應可減少,對其股價將有穩定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