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深就是利多!熊市中,也有挾熊腳行情

根據《先探投資週刊》1473期報導,鎖定八大選股方向,技術面:股價跌深、股價抗跌、股價逆勢上漲、週KD領先交叉向上,籌碼面:國內外法人加速回補、融資大減,基本面:上半年以及第三季營收成長股、高殖利率股。

跌深本身就是一項利多!台股從五二0之後就從九三0九點一路下殺到六九00,途中毫無像樣的反彈,不止散戶融資斷頭,不少主力應該也來不及撤退,就台股歷史走勢觀察,不論漲跌,每一波段超過二000點之後,隨時容易展開反向修正,這一波已經下殺超過二三00點,即使全球進入熊市,所謂(挾熊腳)的行情有隨時有可能展開,觀察台股反彈的五個面向中,指數跌深、乖離大,政府作多護盤,兩岸關係和緩,等都已經達成,未來只要融資減肥到二八00億元,油價下跌,美股、中股正式反彈等條件實現,像樣的反彈即可正式展開,本期先探特別從八個角度,搜尋出搶反彈的標的,供讀者參考。

此波跌幅、負乖離、週KD,都已到正式反彈臨界點

最近一年台股的走勢,市場上常常拿來與一九九七年、一九九八年的行情相比擬,當時從一0二五六點下跌到七0四0點是大A波,七0四0反彈到九三七八是大波,之後的大C波則是從九三七八點一路下殺到五四二二點,去年的九八五九點下殺到七三八四點,算是大A波,七三八四反彈到九三0九點為大B波,倘若以此模擬,則九三0九點以降到現在,都還在大C波下殺中,九三0九點的下跌波段,角度相當陡峭,並且近期低點已經跌破七三八四低點,從道氏理論上來看也已經中線轉弱,似乎這種比擬九七、九八年大C波下殺的聲音已經越來越高!不過觀察當年九三七八下跌到五四二二,也不是直線下殺,途中也曾出現二波大反彈,台股下殺到七000點附近,從量價結構來看已經具備大反彈的條件。

唯有連續強力拉抬,才能顯出政府護盤誠意

台股能否正式反彈,國外因素也是觀察重點,油價從每一桶一四五.八五美元下跌到一三五.三四美元,第三次跌破二0日均線,倘若能進一步跌破六0日均線一二九美元,將可抒解目前緊繃的通脹壓力,美元指數能否轉強,以及美股能否在超級財報週墊高底部都致為關鍵,農作物中小麥最早下跌,從一三三四下跌到八二0,黃豆近期也從一六五四下跌到一五00,玉米則從每英斗七.七九美元跌回到七.0七美元,若能進一步擴大跌幅,將有利於股市反彈,美股、中股為台股的兩具引擎,近期中國股市也開始築底反彈,以深圳A股指數已經在八00點附近打出小W底形態,倘若中國的奧運行情能正視展開,則台股當中與中國連結較為密切族群個股,將可望領先轉強。

最後一個影響台股因素是政策面作多的誠意,七、八月份為除息旺季,指數將蒸發掉三百點左右,倘若政府護盤只是點放式踩剎車,勢必無法激起投資人的信心,五二0以來,指數一直受到五日均線的壓抑無法突破,是相當弱勢的格局,要終結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通常要用戰爭、瘟疫、連續調高利率、不景氣等方式,但是若要終結目前台股將持續下跌的預期心理,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陡角度連續拉升,起碼先要突破十日均線七三00點反壓,甚至挑戰二0日均線七六四四點才行。

法人回補、融資大減個股,籌碼面相對有利

近期不少法人紛紛因為內部風控被迫停損,甚至有年停損出現(已經賠到今年不准再進場了),國際股市表現弱勢,外資也將台股當成是提款機連續賣超,此時國內、外法人還敢買進的標的,就相對值得研究,從六月底政府表達護盤意願以來,國內投信與外資都出現買超的個股有京元電(2449)、統一(1216)、大成(1210)、華紙(1905)、東聯(1710)等,京元電每股淨值十八.三六元,目前股價只有十四.五元,過去幾年京元電股價很少低於淨值,七月十八日將除息0.五九九元以及除權0.四九九元。倘若中國股市展開奧運行情,則今年方便面獨家贊助廠商的統一將可望水漲船高,而投資大陸上限四0%的放寬,以及中國消費能力的提升,對於統一以及大成都相對有利。農藥以及肥料市況仍佳,東鹼日前才調高鉀肥價格,東聯特用化學部分毛利高達五成,今年EPS有四元的實力,算是本益比的農業股,華紙除了紙漿持續上漲之外,持有中國鼎豐紙業廠六成股權,上下游整合,並且植林成功,這一次G八會議通過減碳政策,該林場的潛在碳權交易價值不斐,值得長線追蹤。

高殖利率、營收大成長、股價強勢者,反彈急先鋒

《先探投資週刊》報導,從五二0以來加權指數下跌了二五%,從股價表現來看,還能逆勢上漲的族群彌足珍貴,而跌幅在一成以內者也算是相當抗跌,其背後的基本面因素均值得追蹤,而跌幅倘若超過三成以上者,短線容易出現急速反彈,不過對於其基本面的內涵反而更須深入研究。逆勢上漲族群當中,都與高油價之下的節能有關,因此,倘若未來台股的反彈是建立在油價下跌的前提之下,就必須留意此一族群是否反而出現抗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