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週四反彈走高,激勵週五台灣、香港、南韓等亞股開平走高。台股指數開盤7095點(+20點),開盤後在平盤上放震盪,11點半後在國泰金、台積電、東鋼、友達、矽品、宏達電、鴻海、群創、元大金等權值股帶動走高下,指數拉高大漲達7258點(+183點)。尾盤雖略有獲利了結賣壓湧出,收盤仍大漲+169點以7244點作收,成交量略增到109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大漲+169點、長紅K棒作收,上週五日K線呈現跳空開高走高大漲的長紅K棒,收盤指數7244點站穩5日線7152點,且已逼近10日線7266點,5日均線也反轉向上,台股以自身結構來看進入反彈格局機率頗高,剩下的變數則在國際股市與美股(上週五歐美股市破底壓力仍大)。目前10日線快速下降,週一10日均線將約降至7230點附近,週一指數若能上漲收紅盤將可順利站穩10日均線,則反彈走勢幾乎確立。週K線在9309波段下來迄今第八週與近期連續四週中長黑K棒後,終於出現留下影線的週線紅K棒,短線七千大關附近有止跌味道。台股若能進行跌深反彈走勢,以本波跌幅9309~6976點下跌-2333點、-25.06%,反彈1/3 ~ 1/2則有機會達到7753~8142點。投資人可待台股大盤順利站穩10日線後,選擇個股股價也順利站穩10日線的反彈強勢股,控制持股成數約1/3 ~ 2/3後搶短多操作。
   以台股上市櫃約1200多檔股票計算,週五收盤站上10日均線者約有730多檔,站上月均線者約有240餘檔。由於台股反彈機率愈來愈高,搶短選擇也以股價優先突破下降壓力線(10日線)者為佳。上週五最弱勢的面板股(如友達、奇美、群創)、鴻海集團(鴻海、鴻準)、金融(兆豐金、台企銀、元大金)、台塑集團股(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也有止跌味道。反彈急先鋒則以中概、鋼鐵、IC設計、中小型電子、航運、紙類、農藥化工、資產、二線塑化等為優先。台股指數一但站穩10日均線,將以震盪與類股輪動方式反彈向上,反彈超過1/3約在7750點以上則應警戒小心。
     綜合分析,台股目前已經有超過約一半的個股股價站上10日均線,大盤指數進入反彈的機率也非常大,弱勢股如面板、金融、鴻海與台塑集團股也都止跌,未來若不再有破底權值股,週一收盤也上漲則可順利站穩10日均線,反彈走勢將確立(上週五台股跳空開高走高也已幾乎確認反彈格局了)。反彈確立後,從10日線約7250起算,上檔將有約500~900點(指數空間約可達7750~8150點)可操作搶短,搶短則找技術線型較佳、跌深強勢股(站上10日線、季線乖離大、未跌破今年初低點者更佳)操作,如遠紡、長榮海、味全、群聯、永大、康和證、新光鋼、新鋼、華固、勤益、京城、禾瑞亞、友訊、厚生、矽品、力麗、東鋼、華夏、和益、中橡、興復發、台開、凌巨、中石化、中鋼等。惟台股本波一個多月重挫2300餘點的主因來自於國際股市、次級房貸、經濟緊縮與油價通膨等外部因素,故台股仍否止跌並不只是台股內部結構可止跌就可回穩反彈走高,上週五歐美股市破底壓力仍在,台股反彈也尚有變數。不過,台股回到七千點大關附近,股價位置已屬便宜,中國、香港等股市也已站穩10日線確定反彈,台股反彈機率也頗大,投資人只要控管好資金部位風險,優先選擇技術面站穩10日線進入反彈格局的股票搶短操作,應可降低持股風險與提高搶短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