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4大國有銀行敲門,擬與合庫策略聯盟!ECFA何時簽署懸而未定,但對燃眉之急的台商融資短缺的問題,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等大陸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已透過管道向合庫提議策略聯盟,進行台商融資平台的建立,知情人士透露,合庫上周已派出法金部的最高主管前往北京,與四大銀行商談合作細節。

     消息人士指出,4大國有銀行希望引進台灣放款量屬一屬二的大型行庫,仿照台灣的信保基金作法,對台商融資提出信用保證,亦即當地台商對這些銀行提出放款申請,在獲得行庫的保證後,就能獲得人民幣撥款,這項合作計劃,即使在兩岸尚未簽署MOU,或ECFA的情況下,仍能進行,是目前最「務實」的一項策略聯盟。

     合庫方面指出,雙方如何合作,彈性很大,特別是合庫辦事處升格為分行後,初期若無法承作人民幣放款業務,或人民幣部位不足時,可藉由這項策略聯盟合作關係,直接由4大陸銀協助撥款,或向四大銀行拆借人民幣部位承作放款,對合庫在大陸當地的放款業務布局,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此次鎖定台商融資平台建立作為合作方向,合庫派出專責主管前往會商,可說是歷來規模最大的策略聯盟計劃,也是兩岸指標性金融機構互談策略聯盟,第一次有突破性的進展。

     知情人士表示,此一建立資金平台的計劃,原則上已取得大陸國務院的首肯,願意提供至少500億元人民幣,等於超過2,000億元台幣的資金,來推動資金平台的建置。

     據了解,由於資金規模很大,四大國有銀行接觸合庫只是開始,若雙方談成更具體的資金平台架構及運作方式,未來將吸收更多台資銀行,特別是有辦事處的公股銀行,加入一起運作。

     其實早在江陳會之前,台商在當地融資短缺,及兩岸金融機構如何合作解決問題,就已被提出,去年11月底,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拜訪大陸銀監會及中行、工行時,也曾提出建立兩岸資金平台的構想,如今四大國有銀行向合庫敲門,金融圈視為將資金平台的想法,付諸實際行動。

  倡議超過半年的兩岸資金平台建立,大陸四大銀行終於付諸行動,但選擇的對象,既不是龍頭銀行台銀,也不是外匯業務最具品牌形象的兆豐銀,而是合庫雀屏中選,成為四大銀行「叩關」的首選對象。為什麼?

     據了解,合庫的放款市占率為全台灣第二大,且在北京設置辦事處多年,名列開放辦事處升格分行第一波,是合庫中選的兩大主要因素。台銀、兆豐缺少已有據點優勢,在此波競爭中才讓合庫捷足先登。

     合庫對雙方建立台商融資平台的合作非常重視,據了解,即將轉戰台灣金服董座的合庫現任總座林田,原本上周結束韓國訪問行程後,打算直接飛赴北京商談此事,之後雖未成行,但合庫馬上派出法金部最高主管前往北京,可見對此案的重視。

     對國內金融業者而言,ECFA的簽署遠比MOU簽署意義重要得多,不過,ECFA能為台灣金融業者「放」到什麼程度,比起MOU,有更多來自政治面的不確定因素,加上昨日傳出ECFA恐延後簽署的消息,反而對於設置辦事處多年,可在MOU簽好就升格為分行的金融業者,較為有利。

     再者,合庫排名全國第二大,放款量僅次於台銀的特殊地位,也深為陸銀重視,因為陸銀目前最欠缺的,就是對台商債信的徵信,在找尋提供保證對象時,自然會先挑選擁有最龐大放款客戶群的台資銀行。特別是,合庫超過半數的客戶都是台商,大中小型企業集團均有,在陸銀看來,應對企業財務情況了解最清楚,若陸銀還不能掌握聯徵中心資料時,這種專業,更具迫切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