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位於台中科學園區的12吋廠本周五(16日)舉行動土典禮,將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這座簡稱為「15廠」的12吋廠,將朝月產能10萬片的超大晶圓廠發展,為台積電營運挹注成長動能,持續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拓大市占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年初法說會中,首度對外透露將在中科內建全新的12吋晶圓廠,並預計今年中動土,因此台積電選在16日對外舉行動土典禮。因動土典禮將由張忠謀親自主持,預期他將對外說明台積電對15廠的整體投資金額、具體的量產時程以及發展重點。

台積電規劃,「15廠」的產能長遠發展,將比照現在的12 廠、14廠的超大晶圓廠定位,單月目標產能10萬片,初步將直接以40奈米製程為主,再進一步參與28奈米製程的研發與量產。

下半年市場景氣仍有雜音,不過,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依舊吃緊,且將持續至年底,台積電如期進行15廠的動土計畫,外界並不意外,預期15廠將成為台積電未來營運的成長動能。以聯電來說,目前正擴產新加坡12i廠,而南科12A廠第三期預計第四季試產,預計到年底前,晶圓雙雄12吋產能月產能合計30萬片。

由於需求仍佳,台積電6月營收順利再創新高,且為連續三個月寫新高,帶動第二季合併營收破千億元,有,1049.63億元,季成長13.86%,同時優於內部原預期的1,000至1,020億元,超過高標。

對於外傳類比IC廠已接受晶圓代工廠漲價10%到15%的傳聞,台積電方面一如往常不願回應市場價格波動。但市場認為,就晶圓代工廠過去慣例,同一製程的季節性跌價為常態,惟漲價的可能性偏低。

台積電本身則對今年全年展望持樂觀看法,張忠謀日前表示,台積電今年營收和獲利都可望創新高,且已上修積體電路製造產業年成長率至三成。台積電預定29日召開法說會,公布上半年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