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景氣走緩,影響貨櫃運輸需求,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6日表示,因應油價不斷上漲,陽明今年已成功施行「浮動油價」機制,緩解燃油成本上揚的壓力,隨下半年美國線基本費率調漲,陽明Q2獲利會比Q1好,今年業績也將優於去年水準。

     展望未來,黃望修積極提出擴展計畫,未來五年,陽明運量將由現行的28萬TEU(20呎標準貨櫃單位),增加至50萬TEU,營收也要倍增再成長1千億。而陽明與中遠、KLINE、韓進共組的CKYH聯盟,五年內運量有機會挑戰300萬TEU,可望超越世界貨櫃霸主麥斯克(Maersk)的地位。

     而在碼頭與物流事業方面,黃望修透露,陽明將持續擴展碼頭,以穩定成本,保障獲利,今年陽明在台北港與鹿特丹的碼頭將先後營運,越南胡志明市的碼頭今年內也將動工。

     陽明現營貨櫃船隊共計84艘,運能達28萬TEU,全球排名第15,陽明並透過CKYH聯盟(中遠、KLINE、陽明、韓進)合作,彈性化布局全球。

     新興市場崛起後,對鐵礦砂的需求持續成長,近期 印礦出口關稅加徵15%,加深運費上漲的壓力,進而帶動航運指數持續走高,波羅的海乾散裝BDI指數再度勁揚,距歷史高點11793點不遠,可望再創新高,陽明預計今年10月獨立成立散裝船公司。

     惟黃望修提醒,散裝航運市場明年供需可能出現逆轉,尤其2010年新的船舶加入搶市後,「散裝一定會往下走,但也不至於回到5年前那麼差的地步」,基本上他對散裝航運還是抱持樂觀態度,未來陽明還會有十幾艘散裝船將陸續加入營運行列。

     陽明今年已經成功施行「浮動油價」機制,採每月或每季的方式計價,且適度調整貨載及各地市場比重,平均裝載率皆達95%以上。黃望修表示,今年歐洲線還是很賺錢的航線,因此仍舊會持續擴大整體航線艙位,以拓展歐洲市占率;而在亞洲方面,第3季預估不會有太大變化,預料第4季進入傳統旺季後,需求會大量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