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日昨接受媒體訪問時拋出新議題,配合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最晚將在今年年底前實現新台幣與人民幣在台兌換作業。如此的「準政策」宣示,不僅陸委會、中央銀行齊聲表示,已經做好準備工作,國民黨掌握近四分之三席次的立法院,評估趕在五二○前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工作亦非難事,最有意思地是,連對岸學者亦附和,這是實現中國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必要措施,國台辦也表示願意就兩岸金融合作進行溝通與商談。如此的萬事俱備,顯示人民幣在台兌換的落實,只差時間因素一項。人民幣在台兌換如果順利成功,除了便利兩岸人民的觀光旅行業務考察乃至經貿活動外,也將是兩岸繼續推動擴大經貿交流的試金石。

     人民幣應該允許在台自由兌換,其實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甚至央行總裁彭淮南都曾經多次公開敦促政府注意此項趨勢的發展。只是以往人民幣兌換的需求主要來自廣大的國人前往對岸參觀旅行之用,現在,隨著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預訂七月一日起逐步擴大大陸觀光客來台數量,人民幣在台兌換的需求將大幅提升。事實上,依據銀行界的預估,單單開放大陸觀光客在台兌換人民幣業務,每年潛在商機以目前每人攜入最多兩萬人民幣估算,結匯商機六十億元,若比照一萬美元不必向海關申報的標準,商機甚至高達兩百億元。而更值得期待的是,馬英九對放行大陸觀光客的人數規畫,預計由第一年的每天三千人,擴大至第二年的五千人,第三年的七千人及第四年的一萬人,結匯、兌換人民幣的商機自然十分驚人,難怪金融機構、五星級飯店等一般兌換據點,對未來新政府的人民幣兌換業務商人躍躍欲試。

     然而,商機固然誘人,但天底下從來沒有白吃的午餐,想享用兌換人民幣龐大的商機,事前的妥善準備,事後的嚴格檢查,一樣都不能少,一樣都不能馬虎。依據陸委會的說法,人民幣全面兌換必須簽訂清算機制,涉及政治因素,困難度相對高一點,但陸委會已「做好準備」。另一個重要權責機構的央行,更具體指出,央行協助培訓國銀辨識人民幣真偽等技術性問題都已準備好了。其他如初期僅能實施「半套」,兌換作業的相關規畫,乃至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思考,央行似乎胸有成竹。其他即使必須修訂現行法規配合,憑現在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近四分之三左右的席次,進行全面修法絕非難事。一切跡象顯示,似乎只要起跑的槍聲一響,人民幣兌換作業即可順利成行,凡百商業金融機構即可賺進大把銀子。

     事實上果真可以如此簡單就美夢成真?我們認為其中尚需要一些外在條件玉成。其中一個是,對岸的民眾具備來台觀光的意願與實力。一如馬英九自己選舉前在南部Long Stay 的經驗,大陸人認為沒有來台灣阿里山觀光旅遊會終生遺憾,但來過後卻是遺憾終生,也就是說,台灣的朝野雖然期待對岸的觀光客可以帶來人潮及錢潮,但若果我們的觀光景點不具吸引力,我們的配套設施落後不堪,或者中共的宏觀調控讓對岸人民的財力減弱,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以及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的功效都將大打折扣。

     另外一個考慮,其實可能是主要的關鍵,就是對岸政治領導人的態度。日昨在接受本報系中國時報專訪時,馬英九強調,一切與對岸的談判磋商都必要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進行,如果對岸不承認一中各表,談判即不要進行。馬英九如此的強硬態度,固然與他個人對「中華民國」國號的堅持有關,很大一部分也是意圖爭取台灣人民對他不會出賣台灣的信心。然而,從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電話熱線,僅新華社英文稿件中有一中各表文字,其他的中文資料都只有九二共識,即使針對馬英九開放人民幣兌換,日昨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的談話也都只強調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與馬「政府」的前提要件似乎仍有一段距離,我們認為馬英九推動兩岸經貿交流的一中各表基礎顯然有待確認。如果屆時落空,一切的規畫與期待可能歸零,其打擊可能比當初沒有期待更叫人難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