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日會見日本新力公司總社社長中?良治,雙方就擴大對台採購、技術研發及兩岸三通相關事宜交換意見,馬英九表示,新力是外資對台灣採購的第三大外國廠商,歡迎新力增加對台採購及投資,雙方未來可以透過策略聯盟,共同開發中國大陸市場。

     馬英九會後轉述,他與中?討論到關於TFT-LCD面板方面的投資採購,中?強調,新力和韓國或日本SHARP的合作,不會影響與台灣的交流。

     這是馬英九當選後,第一個指標性的國際跨國企業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馬英九就任後執政的信心,也是馬英九的兩岸經貿政策,爭取跨國企業來台設立區域總部第一個個案。

     中?良治昨日上午在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引薦下拜會馬英九,中?是馬英九當選後,第一位來台拜訪的世界知名企業負責人。雙方會面卅分鐘,所談議題包括對台採購、投資,擴大在台技術研發,設立國際研發中心,協助台灣發展軟體產業,同時協助台灣建立台灣綠色環境伙伴系統及兩岸三通相關事宜等。

     中?到訪時見到大批守候媒體,先是有點錯愕,隨即幽默表示,許多電視新聞攝影機都是用新力的產品,讓他感到相當高興;馬英九笑著說,在台灣,新聞媒體是最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

     會談結束,中?贈送兩只日本江戶地區著名的雕刻玻璃杯,馬英九則回贈台東原住民自製的小米酒,並在瓶上簽名留念,兩人共同接受採訪並由馬英九轉述會談內容。

     馬英九表示,他和中?主要討論新力公司未來在台灣增加投資採購事宜,他說,目前新力是惠普、戴爾之後,採購台灣高科技產品的第三大外國廠商,每年的採購金額接近一百億美元,此次則希望能擴大採購。

     馬英九說,他歡迎新力擴大在台採購,也希望新力在台的研發部門擴大投資,更期盼將來藉台日雙方廠商的合作基礎,做為共同開發中國大陸市場的策略聯盟。

     促成這場會面的尹啟銘會後表示,新力是日本大廠商,作風向來保守,不輕易在外國作技術研發方面的投資,這次總社長來訪,提到擴大在台技術研發的可能性,算是一大突破,新力也相當關心兩岸問題,非常贊成兩岸直航。

     尹啟銘說,未來新力對台擴大投資將會是全方位的,包括採購、投資、研發、物流及環保,原來新力在台中設的據點,或許也可以擴大做為物流中心。

 新力目前每年對台採購金額接近百億美元,擠下蘋果電腦,成為對台採購金額第三高的外商,僅次於惠普、戴爾,二○○六年對台採購金額更大增五成,對台灣電子產業生態影響至鉅。

     新力集團對台灣的採購項目甚多,包括液晶面板、筆記型電腦、PS2和PS3遊戲機、電子零組件、及半導體等,其中尤以液晶面板的訂單金額最為可觀。根據業界估計,新力對友達及奇美面板的採購量,占新力出貨量的四成左右。

     新力同時是次世代影像規格藍光DVD(Blue-Ray DVD)的旗艦廠商,中?良治表示,藍光已成為次世代影像的標準規格,目前全球有八成的人還在看一般的DVD,兩成已使用藍光DVD,他估計到年底,藍光DVD的市占率可以衝上五成,尤其是在美國及日本市場。

 日本知名跨國大企業新力(SONY)集團總裁中?良治兩年內第二度來台,他昨天對台灣的媒體表示,新力今年最重要的產品是液晶電視,兩年前他升任新力總裁後第一次來台,經過兩年結構性改革,全力「復活新力」己有成效,兩年後他再度來台,希望能藉由台、日的合作,成為液晶電視品牌世界第一。

     中?良治指出,他和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會面,目的是想加強台日關係,台日兩國在電子產業方面的分工合作相當好,未來希望靠著雙方合作不斷成長,促成更美好的未來。

     中?良治指出,新力二○○七會計年度,對台採購金額較前一個年度增加一○至二○%左右。至於二○○八年採購金額及類項是否將進一步成長?中?並未回答。

     中?良治表示,今年液晶電視全球銷量預估有一億台,新力預計要拿下一成五至兩成的市占率,成為世界第一大,為達成這項目標,新力必須加強對外合作,而台、日、韓,是新力全球採購三大來源。目前全球液晶電視銷售量冠軍品牌是三星。

     對於目前世界經濟景氣,中?樂觀預估今年底將築底,他表示「目前新力對全球景氣的看法很樂觀」,認為到今年底趨緩情況就會打住,如果全球景氣衰退在今年底打住,那對新力影響不大,如果到年底還沒見底,則要繼續觀察。

     他說,世界經濟因為美國次貸而衰退,加上原物料緊張,對製造商而言並不好,還好新興國家經濟成長率有六至九%,是先進國家的兩倍。

     中?指出,中長期美元將走貶,新力正密切注意這件事,新力做過估算,日圓對美元每升值一日圓,新力就將損失六十一億日圓,還好新力有預防措施,影響沒有這麼大,新力未來將以降低成本、選生產據點和接更多訂單來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