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廠接單熱絡,台積電及聯電本季產能利用率已衝上九成以上,如今超微合併ATI後首款高階晶片組RD790、新繪圖晶片R670新訂單到位,引發訂單移轉連鎖反應,一舉塞爆了國內晶圓雙雄產能。

    據設備業者表示,超微新款北橋晶片RD790、新版繪圖晶片R670本月底正式投片,超微訂單塞入台積電後,部份超微小單被迫轉移至聯電,因此八月後晶圓雙雄已沒有九○奈米以下製程及十二吋產能。

    台積電及聯電在日前法說會中釋出對下半年樂觀消息,此一期待已反應在晶圓雙雄七月份營收上,台積電七月營收達再創歷史新高,月成長率達一三%,聯電七月營收則突破百億大關,月成長率高達一五%。由於近來手機晶片、網通晶片、繪圖晶片及晶片組等產品下單力道持續增強,因此台積電及聯電八月營收仍可再現強勁成長,產能利用率也直線飆升。

    超微在去年併購ATI後,首款高階晶片組RD790終於將在九月上市,傳說中新繪圖晶片R670也將在十月後上市,以配合超微新版中央處理器Phenom共同銷售。據設備業者透露,超微RD790已完成最終測試,八月中就會開始正式量產,採用台積電六五奈米製程,新版繪圖晶片R670也將在八月底正式投片量產,採用台積電五五奈米製程,第一批訂單數量約達二千片十二吋晶圓。

    由於RD790具有極佳低功耗特色,R670運算效能高於NVIDIA的高階晶片G80,若首批出貨大賣,第四季及明年首季投片量仍有強勁成長力道。

    超微新款晶片組及繪圖晶片即將在月底正式下單投片,台積電十二吋廠產能利用率也因此衝破百分之百,九○奈米至五五奈米製程已全數滿單至第四季,因此部份採用九○奈米的小單或舊款單,在產能及製程排擠效應影響下,已陸續轉向聯電十二吋廠投片。

    超微RD790、R670下單,承接晶片封測的日月光受益不少,九月後覆晶封測產能利用率就會拉升至九○%以上,十月後滿載機會大增;至於供貨覆晶基板的全懋、景碩、南亞電路板等,亦可望從中受惠,第四季後營收仍有成長動力。

   

   超微舊款繪圖晶片RV516近期在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大賣,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旺季需求,超微已在聯電十二吋廠追加了九○奈米製程RV516繪圖晶片訂單。然因近期封測廠及基板廠產能已吃緊,超微RV516這批高達一千萬顆產能在近期開出後,為了取得所需產能,已決定採用急單方式下單,據封測業者透露,包括日月光、矽品、全懋、景碩、南亞電路板等業者,本月起覆晶封測及基板產能已被大急單塞爆,且這筆急單亦順利加價五%。

    超微併購繪圖晶片廠ATI後,今年繪圖晶片重心已放在支援Vista作業系統的R600系列產品,不過因來自新興市場龐大繪圖晶片需求,在第三季後轉趨強勁,讓超微不得不追加舊款低階繪圖晶片RV516投片。據設備業者透露,RV516在五月底已擴大對聯電十二吋廠投片,仍採用九○奈米製程,然因市場需求強勁,且超微本身庫存水位大幅下降,所以近期不僅追加對聯電的釋單,也開始以急單加價五%方式,要求日月光、矽品等封測廠,及全懋、景碩、南電等基板廠,全力支援RV516的出貨。

    以繪圖晶片目前市況來看,由於NVIDIA支援Vista的G80系列晶片大賣,七月後早已預訂了日月光及矽品大量覆晶封測產能,同時也擴大對全懋、南電等基板廠下單。同時,超微中低階的RV630及RV610繪圖晶片於七月正式上市後,亦陸續提高封測委外代工訂單,所以至七月底為止,日月光及矽品的覆晶封測產能利用率已達九○%以上,基板廠端產能利用率也大幅拉升至八○%左右。

    

   台積電昨(十四)日舉行董事會,除了核准今年上半年財務報表外,也決定投資約五千九百八十萬美元資金,建立十二吋晶圓級封裝(Wafer-Level Package)技術及產能,並投入二千二百八十萬美元資金,將一萬二千六百片月產能的八吋生產線,轉換為一萬一千一百片的高壓(High Voltage)、射頻(RF)、雙載子互補式金氧半導體(BiCMOS)製程。

    台積電昨董事會通過上半年財報,營收約為一千三百九十八億元,稅後純益則是四百四十三億二千三百萬元,每股盈餘為一.六八元。同時,台積電除了上半年投資逾一千萬美元資金,入股並擴大晶圓級封裝廠精材科技產能外,昨日董事會中則決議要擴大投入晶圓級封裝市場,包括核准資本預算五千九百八十萬美元,建立十二吋晶圓級封裝技術及產能,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台積電表示,晶圓級封裝可有效縮小終端產品尺寸,並提高市場競爭力。

    市場人士則指出,台積電現在積極跨足系統級封裝的動作,似乎與超微Fusion的佈局有正相關,後續動向值得密切注意。據了解,超微整合中央處理器及繪圖晶片的新一代處理Fusion,基於降低生產成本及製造風險考量,Fusion將採用多晶片系統級封裝及晶圓級封裝方式整合,CPU及繪圖晶片將分開製造,台積電將是繪圖晶片重要代工重鎮,當然若向下游佈局此一技術,對未來爭取Fusion完整訂單有助益。

    台積電也決定核准二千二百八十萬美元,將原本每月可生產一萬二千六百片的八吋晶圓○.一八微米製程產能,轉換升級為每月可生產一萬一千一百片八吋晶圓的高壓、射頻、雙載子互補式金氧半導體製程,以因應客戶端對LCD驅動IC、手機晶片、功率及類比晶片的需求。設備業者則指出,台積電此舉理所當然是為了爭取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德儀等整合元件製造廠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