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聯電集團的聯相光電之後,由光碟片廠商訊碟轉投資的旭能光電,也決定投資40億元,進駐中部科學園區,設立薄膜式太陽能電池廠。聯相與旭能合計規劃六座工廠,中科可望成為國內最大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

目前新世代薄膜式太陽能電池僅能少量生產,而聯相位於中科后里園區的第一座廠房,已訂明年初裝機投產,將是全球第一座量產的大型、大尺寸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備受全球矚目。

配合旭能的投資計畫,中科管理局已協調進駐中科后里園區七星農場的友達與華映,分別提撥靠近農場南側5公頃及3公頃土地,合計8公頃土地供旭能進駐設廠。國科會科學工業園區投資審議委員會8月底將開會討論此案。

目前,計劃進駐中科的太陽能產業廠商共有三家。其中,聯相初期將投資30億元在后里園區北側后里農場租用8公頃土地,規劃三座薄膜太陽能電池廠,此案已在6月底動工。

聯相主要股東為聯電、旭德科技及欣興電子,與日本技術大廠日本真空(Ulvac)合作,規劃的產品為超大尺寸及高發電效率薄膜式太陽能電池、模組系統,以及矽晶圓式太陽光電電池的晶圓、電池及模組。

旭能光電則是與日商伊藤忠商社合作,進軍薄膜式太陽能電池領域。旭能初步規劃,中科廠總投資金額40億元,其中第一座工廠將趕在9月動工,明年中完工投產,將先設立一條年產能25MW(百萬瓦)生產線,預計五年內產能將擴展至200MW。

旭能規劃,第一條生產線明年量產後,將先應用在建材上,創造出綠色節能建築。未來在第二條生產線完成建置後,將進一步把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個人商品上,包括衣服、包包、手機及隨身聽等。

另一家預訂9月動工的干布科技,將投資2億元在中科后里農場基地聯相旁,租用1.2公頃土地,規劃興建一座矽晶太陽能電池模組廠,新廠預計明年完工投產。

中科管理局表示,聯相、干布及旭能陸續進駐中科后里園區投資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有助於太陽能產業的垂直分工,中科儼然成為新的太陽能產業聚落。目前,中科是國內12吋晶圓及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主要生產基地。

中部科學園區可建廠土地全數用完,中科管理局已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進行中科第四期園區開發規劃,預計明年中完成可行性評估,未來縣市政府可向國科會提出園區基地申請,參加評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