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股東飛利浦昨(14)日透過盤中鉅額交易,將380,916張台積電股票、以每股57.2元價格,洽特定人方式,轉由5至10家國際機構投資人與2家國內壽險公司接下,總成交金額為217.88億元,出清全數台積電持股!

     據了解,這38萬張持股背後的「神秘買家」,分別為國泰人壽9萬張、富邦人壽3萬張,其餘26萬張則由來自美、歐、亞系機構投資人合力吃下,包括外資圈sell side耳熟能詳的一線客戶,如資本(Capital)、富達(Fidelity)、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富林明(JF)、新加坡政府基金(GIC)等,唯相關單位對此均不予回應。

     台積電昨天申報鉅額交易,根據證交所公告,此鉅額交易在昨天早上9點48分時完成,成交張數380,916張,成交金額217.88億元,每股成交價格為57.2元,透過美商高盛證券旗下帳戶完成,與前(13)日台積電收盤價61.2元相比,折價約6.5%,符合證交所上下7%的規定。

     據了解,由於台積電對於接手的外資名單非常重視,認為必須符合長線投資機構投資人的條件,使得許多對台積電相當感興趣的對沖基金「看得到卻吃不到」,私下對此嘀咕許久。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飛利浦昨天透過鉅額轉帳釋股的動作,其實已透露出幾項意涵:

     一、飛利浦遵守承諾,負責任完成此釋股案;二、選在股價短線反彈至60元附近賣股票,意味著此價位已是短線高點;三、長線機構投資人願意以57.2元買進台積電,代表這個價位將被視為台積電股價超跌區,未來若跌破當可買進;四、飛利浦手中已無持股,籌碼不確定因素消失。

     飛利浦昨日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已將手中台積電持股全數出清,總交易金額為4.55億歐元,稅前獲利約2.6億歐元,將於第三季財報認列。

     飛利浦自去年3月9日逐步釋股,今年5月藉由台積電執行庫藏股計畫進行第四階段釋股,卻因除權息相關法令規定而終止,使得計畫中斷。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飛利浦以鉅額交易方式,將手中持有台積電普通股全數售予雙方認可的長期財務投資機構,釋股一事已圓滿完成,此一釋股將不會影響前天才開始執行的庫藏股買回計畫,何麗梅也同時承諾,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將維持或穩定增加目前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