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與國際接軌,金管會委員會決議明年農曆春節後開市第一天,投資人款券同步交割由T+1放寬為T+2,這對國內外法人與自然人同步適用,可以減少一天資金成本。此外,證期局亦大幅調降國內外機構法人借券交易的擔保比率,放寬鉅額交易限制。

     金管會主委陳樹十四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外資法人建議台灣的款券交割制度應與國際同步統一為T+2。為加速我國市場國際化,未來將有一連串的開放措施,首先,研議多年的款券同步T+2制度明年農歷春節後開始實施。這項龐大的交易系統改革牽涉證券商與交易所的電腦系統程式修改,需要一段準備時間。

     國內外法人自然人同步適用

     證期局代局長李啟賢說明,目前投資人對券商的款券交割時間是T+1中午十二時以前,投資人要對券商完成付款與付券,明年春節後改為T+2上午十時以前完成,投資人因此減少一天的資金成本,這同時也是與國際接軌,在國際上,台灣交易所是少數維持T+1的制度。

     李啟賢說,未來券商的付款、付券與收款收券都是T+2,承擔的風險會大一些,但券商在風險控管方面也比較成熟。

     目前雖然法規明定交割作業為T+1中午十二時之前完成,在實務上,證券商平時給自然人的付款交割時間延長為T+2。證期局官員指出,金管會這項措施對融券放空者影響很大,因為平時融券者交割時間嚴格執行T+1中午十二時之前完成,明年起可多一天的時間。

     法人借券擔保率同步調降

     陳樹昨日同時宣步調降國內外機構法人借券交易原始擔保比率由一四○%降為一二○%,擔保維持率由一二○%降為一一○%,這項放寬措施可以減輕外資法人的資金成本,算是一項利多。舉例來說,原來外資初次借券時要拿出價值一四○元的擔保品才能借到一百元,未來只要拿出一二○元的擔保品即可。

     在鉅額交易方面,陳樹說,鉅額逐筆交易大幅延長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五十分;鉅額配對交易調整為上午八時至八時三十分;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同時開放國內自然人可利用綜合交易帳戶進行鉅額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