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老人家 防中暑

 

老年人的自律神經系統因老化而衰退、再加上疾病的問題,使老人家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在高溫的氣候下,更應注意預防的措施。

夏天高溫悶熱,是中暑的好發季節。台灣雖然地處亞熱帶,號稱氣候怡人,但夏季太陽卻直射通過台灣的北回歸線,氣溫常比地處赤道的熱帶國家還高,因而是中暑的好發地區。老年人因體溫調節功能變差,又是中暑的好發族群,一旦中暑,又特別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在夏天須特別防範中暑。

中暑的主要機轉是身體溫度無法正常發散。正常情況下,身體處於過熱環境時,流向皮膚的血管會擴張,表皮血流增加,加速體表散熱。此時汗腺也會加速排汗,藉由汗水帶走過多的體熱。但如果環境過熱,身體的排熱功能就可能發生障礙,多餘的體熱無法發散,造成體溫異常上升,產生中暑。

老年人容易中暑的主要原因是自律神經系統隨著年齡老化而衰退,造成皮膚血管擴張及汗腺排汗功能變差;老年人的口渴反射也較差,造成無法及時補充體內水份;也有許多老年人因為頻尿的問題,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

此外,老年人常有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和心臟病等疾病,並服用相關藥物。這些疾病和藥物常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的功能,導致體溫調節效率更差;不但容易發生中暑,也因各種臟器退化,發生中暑時,更容易導致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在夏天需特別注意預防中暑。

 


保持涼爽 勤於補充水份

●居家善用冷氣及風扇:

很多人以為中暑都發生在大熱天外出時。其實只要天氣夠悶熱,在家裏也可能發生中暑。為了預防居家中暑,房屋的窗戶應加裝各種遮陽板及窗簾,避免陽光直射。

如果在家裏感覺悶熱,應適時打開冷氣或風扇,以保持身體涼爽。

●避免大熱天外出:

早上接近中午的時段,直到下午五點以前是夏天屋外氣溫最熱的時候,應避免外出。

外出時,應穿著涼爽而通風的衣服,並戴帽子或陽傘,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身體。在屋外的時間盡量要待在較陰涼的地方。大熱天裏開車,或乘車外出時,盡可能要開冷氣。人在車上而未開冷氣時,切勿緊閉車門及車窗。

●勤補充水份:

體內水份不足時,體溫調節效率會變差,容易發生中暑。因此感覺到口渴或流汗時,務必馬上補充水份。

然而老年人口渴反射較慢,且大熱天裏,即使沒有感覺流汗,皮膚也必定蒸發掉不少水份。因此要養成定時補充水份的習慣,即使沒有口渴或流汗,也要適時補充水份。

但要避免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因為這些物質有強烈的利尿作用,會促使腎臟排出過多的水份,反而造成體內水份的流失,不利體溫調節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