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心理層面對市場趨勢的認知

1.      多頭或是空頭的疑慮

「跌了一千多點了,你還在做多!」

「漲了兩千多點了,你還在做空!錢多嗎?」

「跌這麼多了我還能放空嗎?」

「漲那麼多了多單還能留著嗎?還是當沖好了。」

雖然這些有時會常常聽到這樣的話,尤其是你的多單還在續創新低的市場中,或是你的空單還在續創新高的市場中,這些話聽起來非常刺耳,也加雜著恐懼感。各位要記住簡單的道理,空頭市場不會履創新高,多頭市場也不會履創新低,盤整盤更不會如同以上情勢,要是你是一直執著於多頭行情,所虧損的資金可能高於執著於空頭的操作者。為什麼?大家不覺得下跌比上漲還要快嗎?並非我是支持空頭,但是一般操作者不是每個都能順勢波段操作,斷斷續續的進場出場,過程的耗損之下,往往都是空頭績效比較沒那麼難看。

2.正常交易程式並不會誤導你

大多數的投資心理探討的書籍,多會提及參與者對市場價格合理化,這對操作者心態有著其深厚影響力;9年前我在號子裡曾經發現有人論多空而吵架,最近也發現股票期貨網路論壇,也因多空論點爭議不休。雖然是忠言逆耳,越來越發覺成功操作者並沒有這樣為此而爭議,反而一笑置之,這樣爭出個結論對任何一方有利嗎?只是決策上的對與錯不能決定誰就是贏家。多空名詞上是讓人了解現在的方向,卻不是明確的做法,有時告知客戶趨勢說:「現在程式已經翻空了,多單應該沒有必要考慮進場」客戶大多數反應是:「喔!是嗎?那來高一點再下空單好了,這裡先搶個反彈….」,這就是合理化的冒險,大家都不想虧損,指標的運用方式可以隨著行情不同,做出千變萬化去符合自己的想法,到時虧損怪指標不適合自己,人性的合理化就是藉口,不承認這是藉口或不知道這是藉口的人,他根本還不知道他錯在那裡。

3.不要堅持你看不到的未來尤其是當前虧損的倉位

當行情走向及幅度超出想像,或是所學技術規範之外時,虧損的倉位必須就此打住,不要再有任何猜想預測,堅持是須要的,但是不要去堅持你現階段用猜測的基本面或技術面,那樣做也許會擴大虧損,並且產生較為負面的情緒作用,進而影響往後操作心態。在之前曾提過,這種市場短暫性的失去秩序,會引起交易者產生懷疑及恐懼,害怕虧損懷疑技術上及交易系統上缺失,在台灣的交易市場常常發生這種失序狀態。政治及兩岸和平基本因素非常不穩定,幾年前導彈試射危機,到這幾次民主政治恐慌危機,這些往往會使得投資人對政治產生極大的風險意識。有時還會不禁去懷疑人為操控的黑暗面。只要以上任何一樣狀態已經出現,操作心態百分之八十五的交易者會受到影響,所以此時停損動作必須切實執行,等待市場恢復平衡再按部就班進場操作。

4.別將全部資金壓在一次的行情上

魏斯曼教授的「金錢心理學」一書提到,『尼古拉‧丹德洛思可能是世界上最大賭徒,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九年,一共輸贏過五千萬美元。』用錢去做賭注證明自己做法是對的,這樣的理論用在期貨市場,有許多相似之處,因為每次暴漲暴跌時總有一方獲得超級的大利潤,但是另一方面卻有破產之虞。在排除多空方向判斷之後,你是否有堅持你所了解的操作規律,控制好資金的程序,如果你堅持了,這樣的賭注根本引不起你的興趣。在期貨及股票市場要做一個賭徒決非難事,尋求刺激的方式也很多,但你要把專業的心態帶入市場,要有一個徹底的體會,市場會活的比你久,有必要做這樣賭注的話,說實在的,沒有人可以阻止你。但你所觀察的市場,會讓你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感到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