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陽能商機引爆,規畫斥資50億美元興建高達5,000MW(百萬瓦)的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吸引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創辦的「柯林頓基金」有意加入。台灣太陽能業者中,昱晶(3514)、茂迪(6244)、新日光(3576)等都已在印度布局,茂迪更與當地前三大太陽能模組廠Solar Semiconductor談妥總價逾百億元的大訂單,提前卡位搶商機。

業界認為,印度計畫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將引爆強大市場需求,目前當地已有多家太陽能模組廠,勢必增加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目前台灣茂迪、昱晶、新日光都已與當地模組廠搭上線,未來訂單量可望進一步放大。

印度媒體Business Standard最近報導,印度西部的Gujarat州將興建總發電量高達5,000MW的發電系統,預計斥資50億美元,並聘請諾貝爾獎得主John Byrne與當地學者共同制訂相關計畫。

報導引述當地官員的話指出,此計畫所需的原物料成本,將大幅少於先前訂定的發電計畫,並將每度電發電成本從25美分降至10美分。由於商機龐大,已吸引多家太陽能業者關切,有意進入印度市場布局,估計總投資金額高達170億美元,而該計畫案正等待政府的裁決與減稅政策。

柯林頓基金協同微軟(Microsoft)及通用(GE)旗下的GE Energy,以120億美元資助「倡導綠色能源」機制,柯林頓基金同時與南印度的Andhra Pradesh和印度西北Rajasthan的州政府官員商談建立太陽能發電計畫。

台灣業者中,茂迪已與當地第三大模組廠Solar Semiconductor策略聯盟,並取得120MW訂單,總金額超過百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約三分之二的營收,是現階段前進印度表現最突出的業者;新日光及昱晶各取得印度前二大Tata BT、Titan訂單,年訂單規模約10MW。

茂迪表示,已耳聞印度要興建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計畫,也相當看好當地市場發展,正積極布局中。

茂迪近年在印度的營運比重並不大,但和Solar Semiconductor建立合作關係後,將有助搶占更多商機,且Solar Semiconductor也可望支援矽晶圓給茂迪,創造雙贏。

繼手機、低價電腦等3C產品業者看好印度等新興市場需求後,太陽能業者也開始看好新興市場發展趨勢。印度規畫建立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便吸引柯林頓基金有意加入,新興市場的太陽能商機,正悄悄引爆。

根據統計,印度有超過7,800萬戶人家,大約3.9億人口,日常生活沒有電力,若能將太陽能發電應用在此,商機無限。而印度政府已經意識到這樣的狀況,開始大力推廣太陽能發電,今年起更推出補助太陽能發電成本八成的政策,是目前全球補助比率最高的。

近來歐、美等地屢傳政府有意削減太陽能發電補助,引發市場對於產業後市發展的疑慮,隨印度等地市場興起,可望適時補上歐美國家政府補助減少造成的市場缺口。對業者來說,除積極開拓市場外,若能進一步強化研發,降低每瓦發電成本,更能刺激消費者裝設太陽能發電意願,創造更多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