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連續二日回檔、道瓊跌幅都逾百多,不過台股近期抗跌力道增強。週四台股不畏利空開盤僅小跌7265點(-27點),近期漲多的電子族群開盤後獲利了結賣壓較大,電子成交比重也由近期七成多壓縮到六成多,資金轉戰跌深的鋼鐵、水泥、觀光、生技、營建等原物料與傳產族群。盤中震盪指數最低7253點(-39點),尾盤低接買盤回籠,指數盤堅走高。終場收盤上漲+33點以7326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1003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上漲的紅K棒作收,顯示台股不畏美股大跌利空而逆勢走高,買盤力道增強且賣壓縮減。近四個交易日,台股週一爆出1358億元後震盪量縮迄週四僅1003億元,惟指數在美股連續震盪與道瓊拉回大跌的過程中,僅小跌(週二下跌-31點、週三小跌-1點)或翻紅上漲(週四上漲+33點),週四收盤7326點再度超越週一跳空大漲收盤價7326點。利空測試不跌且賣壓量縮後盤堅走高,短多氣勢轉強,持續反彈走高機會濃。
          週四反彈作多資金擴散到跌深的原物料與傳產等族群股,不鏽鋼(大成鋼、彰源、新光鋼、新鋼、允強)、條鋼(威致、東鋼、豐興、官田鋼)、水泥(台泥、亞泥)、觀光(國賓、六福、晶華、劍湖山、鳳凰、遠百)、生技(東貿、晟德、惠光、合世、旭富、優盛、友華)等,回檔整理的強勢電子族群壓力也不大(LED的鼎元、璨圓、華上仍大漲,IC設計威盛、晶豪科、點晶也大漲)。資金從強勢股輪動到弱勢股或落後股補漲,弱勢股不再破底或甚至輪動反彈上漲,強勢股回檔也未大跌重挫拖累投資信心,資金類股輪動上漲將更有利於反彈走勢與空間幅度。投資人操作上可以留意相對落後的補漲股(如原物料、生技、金融、觀光、鋼鐵與水泥等)。
         外資連續二日賣超分別達-47億元與-55億元,台幣仍持續貶值(週四再度貶值0.9角收31.24元)。外資持續匯出資金且連續二日賣超,融資週三卻是本波下跌減少三成多(3686億元到2566億元)以來的首見大增+23億元,但台股本週來卻是跳空大漲後拉回補缺口再緩步震盪盤堅走高,看來本土主力開始有進場回補持股。只要國際股市無暴跌風險,台股往往利空不跌走高,惟連續性急漲仍應短線獲利調節,台股以走反覆震盪上漲的反彈格局為主。
        綜合分析,週四弱勢的原物料傳產族群加入反彈輪動上漲類股,強勢的電子族群回檔整理也尚穩,反彈格局有輪動上漲的味道。若以強勢的電子類股指數反彈上漲型態看,W底型態已經完成(260.58-285.63-267.55-299.05,若以W底型態的底部與頸線同等幅度的漲幅估算則有機會反彈到電子類股指數的310~317點)。若落後的金融與原物料傳產等類股可加入輪動反彈上漲,則台股大盤的反彈行情將可較為紮實,幅度空間也可提高。短線可留意相對落後的原物料傳產或金融,強勢電子則可留意漲幅仍不大或股價未達套牢壓力區個股操作。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在11月來台訪問,可能就航運與陸客來台等議題磋商,短線將有利於觀光股與航空股題材面操作,惟股價連漲二日後應待壓回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